>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足鼎立”组网运行

2013年06月05日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足鼎立”组网运行]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孙自法)历经27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在境内实现了“三足鼎立”,并以“大三角”之势组网运行。

  从1986年北京密云卫星地面站开始接收卫星数据,到2008年新疆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建成运行,到2010年海南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建成试运行,再到十几天前三亚站正式揭牌运行并组建三亚研究中心。3个接收站至北京总部之间全部建有高速数据传输链路,接收的中外卫星数据能及时、可靠传回进行后续处理应用。至此,密云、喀什、三亚联网覆盖全国疆土的卫星地面接收站网格局已基本形成。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筹)5日提供信息说,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已形成完整的卫星数据接收、传输、存档、处理、分发体系,数据接收、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检索与技术服务等系统协同运行,具备覆盖全国疆土的数据接收、处理和共享分发服务能力。

  作为国家级民用多种资源卫星数据接收与处理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国际资源卫星地面站网的重要成员,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迄今已接收并保存自1986年以来的各种卫星数据资料达310万景,并以平均每年15TB的速度增长,是中国最大的对地观测卫星数据档案库,也是世界上接收与处理卫星数据量最多的机构之一。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装置运行20多年来,在保障国家重大卫星数据接收任务完成、公益性卫星数据共享、典型应用示范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西部测图工程、环渤海湾油污染监测、全国土地大调查、全国森林调查和荒漠化监测、农作物估产等国家重大遥感需求项目持续提供服务,特别是在中国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以及澳大利亚山火等重大灾害的监测与评估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

  据悉,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未来发展,将充分依托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天空地一体化遥感监测技术优势,进一步发挥其大科学装置运行、多源数据综合和多学科交叉等优势,以灾害应急响应、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国土资源大调查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新型传感器和空间信息平台研究,实现在数据获取、技术发展、信息服务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