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征临时反倾销税 中国光伏产品丧失价格优势

2013年06月05日22: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欧盟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中国光伏产品丧失价格优势]
  新华网南昌6月5日电 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中国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及业界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这一初裁结果好于预期,但对中国光伏产业将产生诸多不利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将逐步丧失价格优势,并进而导致产业加速外移。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欧盟市场的光伏产品主要产自中国大陆、台湾、韩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按销售价格区分,今年5月,产自中国大陆的光伏组件约为0.66美元瓦,台湾、韩国等地产的组件约为0.73美元瓦,美国、欧盟产的组件约为0.8美元瓦。

  此次欧盟征收的临时反倾销税将使中国光伏产品丧失价格优势。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王世江博士介绍,欧盟在初裁中将临时反倾销税定为11.8%,这一税率可谓“刁钻”,正好卡住了中国光伏产品的脖子。“11.8%的税率意味着中国光伏组件的销价将抬高至约0.78美元瓦,相对于台湾、韩国等地的产品,其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

  阿特斯阳光电力公司董事长瞿晓铧表示:“因全球产能过剩,自2012年初以来,光伏产业就已进入薄利时代,今年一季度的行业平均利润率低于8%,在欧盟11.8%的税率之下,中国光伏产品不可能通过降价来维持价格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欧盟作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这一行为或将给中国光伏产业造成极大冲击。

  全球知名光伏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博士介绍,今年欧盟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强制进口登记后,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受到一些影响,但一季度,中国企业还是有20—50%的出货量是在欧洲。

  王世江说:考虑到欧盟目前是中国光伏产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盟设限可能成为压倒大批光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次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包括了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等所有光伏产品。“这意味着中国企业不可能通过中间产品的海外采购,来规避欧盟的反倾销税。”瞿晓铧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只有将整个生产都向海外迁移,才有可能重新进入欧盟市场。

  中国光伏龙头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表示,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会造成中国产品出口受阻,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会通过继续降低成本,与客户达成共识,来消化临时反倾销税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由于贸易摩擦越来越剧烈,一些企业已做好了部分产能转移、在海外设厂的准备。

  据了解,此次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主要是以光伏企业Solar World为首发起的,欧洲很多企业对此并不赞同,近期有很多企业和协会已经站出来明确表达了不同意见。

  一些光伏企业负责人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希望政府能够加紧和欧盟谈判,争取通过价格承诺来达成和解。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5日向记者表示,中方将与欧方保持沟通,希望就价格承诺与欧方正式展开谈判。(采写记者:王昆 叶超 郭强 雷敏)

  作者::王昆 叶超 郭强 雷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