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自来水被曝浮游生物多 市民:像跳蚤一样

2013年06月06日00:5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宁波自来水中浮游生物多吗? 喝下去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图)]
市民通过电子显微镜了解水生物
市民通过电子显微镜了解水生物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同呼吸 共奋斗”。昨天,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与本报联合举办“环境监测公众开放日”活动。手机放在床头有多大辐射?孕妇穿防辐射衣服有用吗?一大早,很多市民就来这里一探究竟。

  记者 潘慧敏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孕妇穿防辐射服

  更多是心理安慰作用

  记者看到,开放日活动现场设置了藻类检测、辐射检测以及空气质量PM2.5检测三个参观点。市民们似乎对辐射检测更感兴趣。在辐射检测参观点,大家都纷纷咨询辐射对身体的危害。“手机放在身上有辐射吗?”“孕妇穿防辐射的衣服有用吗?”

  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虞旭耐心地给予了解答:“辐射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我们的电信基站基本上覆盖了城市每处,所以有辐射是肯定的,但辐射量微不足道,达不到伤害人体的程度,大家不用担心。”记者看到,手机在普通状态下辐射值都是小于1的。但当手机接通时辐射量便增大到3~5,但也是在国家标准12之内。

  记者还了解到,像孕妇穿的防辐射服其实更多的是心理安慰作用,实质作用不大。“除非你把整个人包起来,不然辐射会从各个方向穿透。”虞旭介绍,辐射存在于空间环境中,来自于各个方向,“从我们平常监测数据看,一般孕妇所在的办公环境,电磁场都是比较低的,其实不需要穿孕妇防辐射服。”

  原来河水里有这么多看不见的藻类

  昨天,还有不少人通过电子显微镜观看水中的藻类。“这水里还有像跳蚤一样的虫子。”60多岁的刘大妈仔细地在显微镜下观察着,边看边嘀咕,“肚子里还有绿色的东西。”

  “这是旁边的河水,这个像跳蚤的,其实是一种浮游生物,以藻类为食,肚子里绿色的就是藻。”工作人员解释说。

  刘大妈一听焦急了:“水里都有?自来水里有吗,那喝了有害吗?”旁边的市民一听有害,立刻围住了工作人员,要问个究竟。

  “大家放心,如果是一般的河水,那里面就会有很多藻类。有的是无害的,但有的也是有害的。”工作人员说,但自来水中是很少有的,如果河水里有100个,那自来水里最多也就三四个,而且这种浮游生物一般都是无害的,经过高温烧煮都是无法存活。

  工作人员让市民放心,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每个月都会对市民的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监测。一旦在样品中发现问题,马上就会启动上报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