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陕西城管围殴商户:打人还是得用临时工

2013年06月06日00:58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是临时工打人 还是打人得用临时工?]

    5月31日,陕西延安市多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冲突。视频显示,数名城管对一名男子展开围殴,该男子倒地后,一名身材壮硕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向男子头部,致男子头部鲜血直流,当场昏迷。6月4日,延安市城管局对此事进行处理:8人被停职、待岗,包括监察支队分管副支队长高丹、凤凰大队大队长赵振刚以及参与执法的4名临时聘用人员,视频中双脚跳起踩踏商户的男子,即为无正式编制的临时聘用人员。(昨日本报A15版)


  城管打人时有发生,但像这样恨不得把人往死里打的“血腥执法”,还是让人无比惊诧和震怒。很多看过视频的网友都在问:城管与商户究竟有什么不共戴天之仇,竟要对其下此狠脚?百姓是城管的衣食父母,而这帮城管,简直就是百姓养的一群土匪!这样说似乎有点偏激,但只要你看过那段视频,就会认为用“土匪”来形容他们一点都不过分,那双狠脚踩在商户的脸上,疼在所有人的心里。

  正如许多网友早就预料到的那样,打人者果然又是临时工,一点“创意”都没有。好吧,就算下狠脚的确是一名临时聘用人员,那又如何呢?这名临时工是你聘用的,是你的属下,受你的管束,并且代表城管局执法,他执法犯法,至少说明你用人失察,平时管教不严。也就是说,不管他是不是临时工,延安城管局及其监察支队都脱不了干系,都要对下属队员打人、伤人负责。况且,执法权何其严肃而神圣,延安城管局却赋予临时工执法权,让其冲锋在执法的最前线,这本身就是错误的,是对执法权的滥用。

  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执法部门热衷于聘用临时工?为什么干坏事的总是临时工?摆在台面上的理由当然是资金紧张,但另一个不容易识破的“小九九”是:因为一些执法部门迷信并热衷于暴力执法,而正式编制人员又不便或不愿出手,所以才大量聘用临时工,让他们替正式编制人员去暴力执法,这也许就是临时工总干坏事的“秘密”所在。表面上看是临时工经常打人,其实是因为执法部门要暴力执法,时常需要“打手”,所以才聘用大量临时工,这样既可以降低自身责任,又可避免正式编制人员丢掉饭碗。不得不说,他们的算盘打得够“精妙”的。

  就像这次延安街头的暴力执法,有眼尖的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正式编制人员负责挑衅,临时聘用人员负责打人,两种身份的执法人员配合得“天衣无缝”。城市管理者把城管推到矛盾冲突的第一线,而城管又把临时工推到矛盾冲突的第一线,于是,干坏事的总是临时工。在很大程度上,并非这些临时工天生是恶魔,而是其所在的单位及领导要求他们打人,他们被赋予的职责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谁该对临时工城管打人负责?很明显,除了打人者需对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外,其所在单位的领导也难辞其咎。但看看延安城管局的处理,被处理的“最高领导”居然只是监察支队分管副支队长,而所谓“处理”居然只是停职待岗,只等风头一过便重新上岗。发生如此恶劣之事,延安城管局的诸位领导竟稳坐钓鱼台,无一人站出来道歉、担责,你们好大的架子!属下执法犯法甚至犯罪,难道你们不该负领导责任吗?不应该道歉并作出赔偿吗?晏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