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 >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事故教训深刻 政府失职一律严格追究

2013年06月06日01:54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遇难人数上升 仍有17人失踪]
6月5日,卫生防疫人员在进行消毒防疫 新华社发
6月5日,卫生防疫人员在进行消毒防疫 新华社发

一名遇难者家属在事故现场等待消息
一名遇难者家属在事故现场等待消息

  “吉林禽业液氨泄漏爆炸起火”后续

  记者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在火灾现场一水池内又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截至目前,事故遇难人数共120人,受伤77人,仍有17人未能取得联系。

  据了解,截至6月5日,已完成厂区内剩余12罐总计47吨液氨的转移工作,并且将“一寸一寸”继续搜救遇难者。此后工作重点将转入善后处理阶段,目前,遇难者DNA比对工作仍在进行。

  综合新华社6月5日电

  目前仍有17人失去联系

  据国家安监局消息,截至6月4日晚8点,事故现场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毕。事故当天刷卡上班的395名工人中,目前确认死亡120人,生还258人,仍有17人未能取得联系,核实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5日10时,吉林医疗机构共收治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事故伤员77人,其中危重症15人。卫生计生委已从北京积水潭医院、朝阳医院等医疗机构派出烧伤科、重症医学、中毒救治和神经危重症救治等领域专家赶到当地参与救治。

  厂房材料未使用阻燃材料

  事故发生之后,疑问的焦点都指向为什么会死那么多人?火为什么会烧得这么快?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宝源丰近1万7千平米的车间厂房,全部使用彩钢板和苯板组成的可燃材料,厂家为并未按规定使用阻燃材料。当地消防部门2011年开始就明令禁止建筑采用可燃苯板作为外保温材料,强制要求使用阻燃苯板,因为可燃苯板运用在大型车间,极易造成重大火灾隐患,长春市消防大队2010年曾经做过一次演习实验,使用可燃苯板的大楼,10秒钟火就能烧到7楼。

  事故发布会仅4分钟引记者追问

  6月4日14时,众多现场采访的记者等来了火灾救援指挥部召开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但发布会实在太短。

  发布会只开了4分钟就宣告结束,发布会结束之后,多名记者追问主持发布会的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显,“死者名单何时公布?”“真正的事故原因有没有查明?”但赵显被记者们追了几层楼,始终拒绝回答。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宝源丰的法人代表被警方控制之外,冷库管理员、设备检查员这些有可能失职引发事故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也已经被控制。据悉,遇难者DNA比对工作从4日开始,DNA比对全部采血工作由公安人员独立完成。因大量尸体无法辨认,目前采取两种措施,一种为采血DNA比对,另一种则是请米沙子镇当地人员前往辨认。

  对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目前以德惠市所有党政机关干部为主体,每个单位包保1-2户,共包保110户。每个单位抽调10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安排吃饭、住宿、交通以及帮助,目前卫生防疫人员已开始对厂区进行消毒处理。

  [ 国务院 ]

  李克强:政府失职一律严格追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郭声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工作组赴吉林处置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有关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这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惜,教训十分深刻。要做好善后安抚,同时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在预防和治本上下更大功夫,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迅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二是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三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对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抓住重大事故、典型案件,对责任人从严重处,决不手软。以有效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

  [ 对话 ]

  宝源丰大火幸存者:

  撕心裂肺的叫声

  永生难忘

  吉林大火事故,目前已确认120人死亡。70余名伤员被送往当地和长春市医院进行救治。这些伤员都是在不同部位涂着厚厚的药膏,面对记者采访,神情疲惫而悲伤。回忆起事故发生时的情形,有伤员表示:事故现场撕心裂肺的叫声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问:得知着火,你们怎么逃生的?

  伤员管志国:我跑出来的时候,看到几个女工人在一个“死门”的门口,撕心裂肺地叫,叫声特别惨,持续10分钟左右。火大,我不能靠前。现在回想起来,特揪心,让我忘不了,我救不了她们。

  问:工厂为什么要锁安全门呢,是平日工作都要锁门吗?

  伤员夏维刚:这我们普通员工就不知道了,领导层面要求锁门。以往平日里也锁门,说是怕丢东西。

  伤员柴金凤:门一直都是锁着,听别的工人说,领导害怕我们偷东西,出口少容易管理,具体是不是这样,我也说不好。

  问:平日公司管理严不严,公司是否做过逃生培训?

  伤员庞美贺:啥培训都没有,就是干活。公司规矩多,啥保险都没给上,还经常罚钱。事故发生了,我才知道液氨有毒。

  伤员王荣丽:我在宝源丰工作两年来,单位从未进行过安全教育,也不知道液氨是啥,倒是厂子里有贴宣传单,单子上啥内容谁都没细瞅。

  问:现在医院救治情况怎么样?今后如何打算?

  伤员夏维刚:我从3号来医院,就让我签自费单子。我一瞅那医药费,一天就两千多,我这心里就直嘀咕。虽说我到现在也没交钱,但到底是不是给我们免医药费,也没个说法,我这心里没底。要是真让我承担这药费,我一个农民工真交不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