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里夫三度当选巴总理 曾因穆沙拉夫政变下台

2013年06月06日03:0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谢里夫三度当选巴总理 曾因穆沙拉夫政变下台]
挺我! 5月7日,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向其支持者招手。资料图片
挺我! 5月7日,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向其支持者招手。资料图片
挺你!
挺你!
6月5日,得知纳瓦兹·谢里夫正式当选巴基斯坦总理后,他的支持者在伊斯兰堡庆祝。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国民议会(下议院)5日下午选举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为巴新一届政府总理,这也是谢里夫第三次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当日宣布,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总共342个议席,在本次总理选举投票中,实际投票317张,谢里夫以244票击败了来自人民党的法希姆和正义运动党的哈什米,后两人分别获得42票和31票。

  出生于1949年的谢里夫曾于1990年至1993年和1997年至1999年两度出任总理,任期内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1999年,时任军方领导人穆沙拉夫发动政变,谢里夫下台,一度流亡海外。

  巴基斯坦5月11日举行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选举,谢里夫领导的穆盟(谢里夫派)在国民议会选举中以明显优势获胜。穆盟(谢里夫派)在巴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执政5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这成为其吸引选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民党领导的上届联合政府是巴基斯坦建国以来首个顺利完成任期的民选政府。此次穆盟(谢里夫派)在选举中获胜,标志着巴基斯坦首次实现民选政府之间的政权过渡。

  动向

  “第一把火”烧向美军无人机

  “新官”上任,纳瓦兹·谢里夫就将“第一把火”烧向美军无人机。当地时间6月5日,巴基斯坦新总理在其第一次公开讲话时表示,他将寻求结束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境内的袭击行动。

  要求美尊重巴主权

  当天,面对国民议会议员,谢里夫说:“我们尊重他国主权,他们也应该尊重我们的主权和独立。这样的行动(美军无人机袭击)必须到此为止。”在其看来,有必要制定一个联合战略来停止美军无人机袭击行动。

  “我们必须了解美国人对我们的关切,也要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关切,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谢里夫说,“每天都发生的美军无人机袭击必须终止了。”

  不过,谢里夫并未提供如何终止美军无人机袭击的细节。

  媒体指出,谢里夫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袭击和“残废的经济”。此前,谢里夫就表示支持同巴基斯坦塔利班展开对话。许多人预测,当政后的谢里夫将接受军方的意见,即以前谈判全部失败,唯一的选择就是打击那些袭击国内目标的极端武装分子。

  呼吁团结改善经济

  6月5日,谢里夫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再次呼吁团结,并强调改善经济状况将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

  资料显示,2010年,巴基斯坦发生历史罕见特大洪灾,经济损失达460亿美元。在该国2010/2011财年中,国内生产总值为2117.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1212.2美元。

  观察人士认为,纳瓦兹·谢里夫渴望重振经济,改善安全状况。这两个领域需要快速决策,但面临困境,因为军方在巴基斯坦有着强大的话语权。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新总理的工作重点,他盼着结束电力短缺的状况以及在卡拉奇和白沙瓦之间开通高速列车。

  谢里夫将正式参加宣誓就职仪式。出席仪式的将有国民议会议员、外交官、司法机构高官、军方领导人以及社会名流。现任总统扎尔达里将主持谢里夫的宣誓就职仪式。有媒体将扎尔达里称作谢里夫的政治宿敌。(物语)

  外交

  “对华友好是人民心愿”

  谢里夫出任巴基斯坦新总理,对巴中关系意味着什么?外界可从其上个月与中方领导人会晤时的一段讲话中得出答案。

  2013年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当李克强乘坐的专机飞抵巴领空时,巴方出动6架“枭龙”战机为专机护航。5月23日,李克强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继续把对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巴方共同努力,传承两国传统友谊,促进全方位合作,开辟中巴友谊发展新天地,开创中巴合作战略新格局。

  谢里夫回应说,中国是巴基斯坦最亲密和最强有力的朋友,对华友好是巴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会将此作为巴外交首要任务。

  谢里夫进一步表示,巴方愿同中方扩大战略合作……打造巴中经济走廊,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钟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