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镇政府组织村民焚烧数千亩秸秆 官方否认

2013年06月06日03: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一夜之间,数千亩秸秆集体焚烧?]
赵集镇的农田余烟袅袅
赵集镇的农田余烟袅袅

  信阳市淮滨县赵集镇

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
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

  马庄乡栗扒村着火点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杨小燕 文图

  昨日凌晨,信阳市淮滨县赵集镇简楼、马营等村庄火光冲天。当日,该镇数千亩收割后的麦田“默契”地一起失火,浓烟滚滚。

  昨日上午,赵集镇匿名干部向记者爆料:6月4日夜,赵集镇政府领导开会研究决定于当晚9点统一行动,焚烧秸秆。昨日下午,赵集镇政府有关人员向记者否认曾开会下令统一焚烧秸秆,并称“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本镇内有焚烧秸秆举报”。

  目击

  数千亩秸秆成一地焦黑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马营村,依然能闻到空气中的焦糊味,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十多堆麦秸秆的灰烬余烟袅袅。

  另一个叫简楼的村落里,也到处是麦秸秆焚烧的灰烬。田地相连的纵横阡陌上,刚长起来的青草灌木不能幸免,连乡村公路的两边,也都是一片焦糊。

  “昨晚你没来,俺这儿半边天都亮堂堂的,四面八方都是火光,那可真叫壮观!”一名当地人说。简楼村一名村民介绍:“光我们村就有2000多亩的秸秆被烧。整个赵集镇约80%的秸秆被烧,没烧尽的秸秆主要是因为前几天下雨潮湿。直到现在,村里依然有小部分的秸秆正在焚烧。”

  爆料

  麦田大火谁放的?镇政府!

  昨日一早,有人给记者打电话说:“你知道赵集镇麦田大火谁放的?镇政府。”

  该爆料人说,6月4日,赵集镇政府领导开会,研究决定当晚9点统一焚烧秸秆。赵集镇各村村干部在接到乡镇通知后,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下,组织本村村民对秸秆进行统一焚烧。

  “我看不下去了,才告诉你们的,别把我出卖了啊!”他一再嘱咐。

  据悉,2012年10月,信阳市政府发布文件,全市范围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任何地点、时段露天焚烧秸秆。今年麦收开始后,信阳市要求各县区落实这一规定。淮滨县则将责任落实到各个乡镇,要求各乡镇负责本辖区秸秆焚烧工作,做好监督监察和宣传教育工作。

  “前段时间,县里对焚烧秸秆检查较为严格,这段时间稍微放松一些。当地没有其他处理秸秆的办法,镇里可能这才想到统一焚烧。”该爆料人说,没人组织,哪会全镇这么时间一致地“失火”?

  至于为何选择在晚上焚烧,有村民分析是“因为晚上各职能部门都已下班,焚烧秸秆的浓烟不易被监控的卫星发现”。

  调查

  有关人员否认统一安排焚烧

  拍摄了秸秆焚烧的照片后,记者对赵集镇各级干部做了采访。

  简楼村村支书胡某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在收麦,整个村里无人点火焚烧秸秆。而距离该村村部不远的田野里,记者却看到,一缕焚烧秸秆的余烟升上天空。马营村的李主任说,本村除了几家还未收完庄稼的田地没有焚烧秸秆,其他秸秆都已烧完,“昨晚风较大,目测昨晚的火势,赵集镇大概有三四个村子的秸秆都被焚烧了”。

  李主任否认了“镇政府统一通知焚烧秸秆”的说法。

  赵集镇政府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政府咋可能干这样的事情?空气里有灰尘是因为最近天气干燥、空气污染严重。乡里工作人员都已下乡,开展禁止焚烧秸秆以及对秸秆的综合利用的宣传活动。“目前,我们未接到任何焚烧秸秆的举报以及通知。”她说。

  吐槽

  村干部抱怨秸秆难处理

  据村民介绍,大火过后,村里烟雾缭绕,空气刺鼻,能见度很低。

  网友@信阳大镖客评论说:难言之隐,岂能一烧了之?秸秆用处大,能做饲料,做木材,用好了是个宝。对于秸秆处理,胡支书则告诉记者,国家若不在此方面做大规模的投资,大量的秸秆真的无法处理,若不焚烧就只能堆放在田头。不能倒进河里,堵塞河道,不然会导致河水溢出,淹死庄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