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元首有望建立工作关系 中美被比新婚的夫妻

2013年06月06日03:4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中美元首有望建立工作关系]

  京华时报讯“习奥会”举行前夕,白宫4日表示,届时中美元首将讨论朝鲜、网络安全、亚太领土争议及海事安全等一系列议题,最终美方希望两国元首建立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

  亚太争议或成焦点

  白宫两名高级官员当日对媒体举行吹风会,详细介绍3天后将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习奥会”。白宫官员表示,习近平和奥巴马预定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4点见面,会谈后两人将共进晚宴。8日上午,双方将继续对话,中午结束会谈。

  会晤期间,中美元首将讨论政治、经济、安全、军事等一系列议题。经济方面,美方希望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新领导层推出的经济改革措施,并与中方探讨深化和平衡中美经济关系,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经济问题。

  政治和安全方面,中美元首预定探讨朝核问题、网络安全、亚太领土争议及海事安全等双方“首要关心”的问题,同时将就中美两军当前和今后在亚太战区的动向交换意见。

  庄园会晤前所未有

  对于会谈形式,“习奥会”将采用小规模和非正式的方式,与国事访问相比,气氛更为放松随意,从而为两国元首腾出更多时间进行互动,展开更为开放坦诚的对话,透彻地了解彼此的立场。

  白宫官员坦言,这种安排在过往中美元首会晤中“前所未有”,而且也未经实践检验,美方对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同意采用这种方式与美国总统举行会晤“感到鼓舞”。

  白宫官员还称,奥巴马总统喜欢在非正式、直接、坦率的氛围中与别国领导人进行互动。2012年习近平访美期间,曾与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进行长时间会谈,并在访美全程展现出果断、开放、不回避问题的行事风格,因此“有理由相信,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在较高的起点上,进行务实、坦率和富有成效的对话”。

  美方期待元首私交

  两名官员表示,奥巴马认为,投入精力建立中美元首私交很重要,未来一旦出现重大危机或需要推动解决某些问题,“这种投入会带来回报”。

  因此,美方期待借“习奥会”这种议程十分广泛的非正式会晤,加深中美元首之间的了解,建立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这是美方为此次峰会设定的一大目标。

  同时,美方还设定其他三大目标,一是就中美双方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沟通,二是确定以及扩大中美可以进行实质性合作的领域,在两国元首认定的重要问题上扩大交集,三是美方希望“习奥会”就未来中美互动、妥善处理双方分歧和问题提出一些设想。(钟欣)

  解读

  >>两国关系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元首会晤即将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两国领导人拨动的“新型大国关系”指针,将左右世界上最重要双边经贸关系的走向。

  与加州的阳光相比,世界经济仍乌云罩顶:复苏之路并不平坦,保护主义蠢蠢欲动,贸易格局面临深度调整。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如何,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会晤前夕,在北京参加第四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会的人士认为,未来中美经济的相互依存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庄园会晤”有助于增进互信,这对两国克服分歧、加快投资和贸易自由化进程至关重要。

  李克强总理4日在同出席此次对话会的美方代表座谈时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会晤时将就构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战略沟通并勾画蓝图。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4日在对话会开幕前的一个报告发布会上说,中美元首会晤将“在质朴的环境中以质朴的形式”举行,美国非常希望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强有力的个人和工作关系”,他们的会谈将“十分坦诚”。

  >>经贸合作

  “中美好比新婚的夫妻”

  谈及“新型大国关系”下的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美中是世界经济的“老大”和“老二”,进一步加强合作将为两国在投资、贸易、就业、财政等领域创造巨大发展机遇。

  在参会的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看来,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就好比婚后的夫妻关系:“我们还在这段婚姻的早期,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要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双方都需要更多决心来解决它们。”

  自建交以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从几近空白,发展到年货物贸易额近5000亿美元,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同时,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阻碍也日益凸显。中国不满美国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美国则在国有企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对中国多有抱怨。

  美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告诉记者,中美元首会晤预计会谈到“一揽子”经济议题,上述问题都包含在内。

  中美经贸分歧完全有可能转化为新的合作潜力,中美在能源、贸易、农业、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中美元首会晤将给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