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至全面 彭丽媛探望住院儿童

2013年06月06日03:4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至“全面”]
4日,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联合声明。新华社发
4日,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联合声明。新华社发

  结束对哥斯达黎加的国事访问后,墨西哥当地时间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习近平在墨西哥城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抵达

  盛大仪式迎接习近平

  会谈前,培尼亚在马尔特营广场为习近平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马尔特营广场时,受到培尼亚和夫人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培尼亚总统和夫人陪同下踏着红地毯步入广场中心,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墨中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培尼亚代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培尼亚说,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和国际关系中重要的平衡力量,墨西哥和中国同为新兴大国,墨方愿同中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墨同为文明古国,都拥有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荣历史,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1972年建交以来,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中方愿同墨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习近平在培尼亚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三军仪仗队和骑兵分列式。

  当地儿童和华侨华人也前来欢迎中国客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他们频频挥手致意。

  >>会谈

  两国关系“全面”提升

  欢迎仪式后,培尼亚总统夫妇邀请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做客总统官邸,双方进行亲切交谈。

  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中墨两国关系完全有理由、有条件发展得更好。我和培尼亚总统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既是现实要求,也为中墨关系今后发展树立了明确目标。

  两国元首同意,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是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增进政治互信。相互照顾对方关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保持高层交往和政党、立法机构交流。

  二是契合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务实合作。成立新兴产业工作小组和企业家高级别合作小组,将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作为重点领域。促进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支持扩大进口墨西哥产品。

  三是利用各自作为文化大国的优势,扩大人文交往。鼓励更多游客赴对方国家旅游。在墨西哥城成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墨方在北京设立墨西哥文化中心。

  四是基于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和责任,密切多边协调。切实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联合声明》,见证了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活动

  彭丽媛探望住院儿童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夫人里韦拉陪同下,来到费德里科·戈麦斯儿童医院。彭丽媛听取院长的介绍,走进外科病房,探望住院儿童,询问孩子们的病情。

  走出外科病房,彭丽媛遇到一名正在该院从事医疗研究的中国女医生。彭丽媛勉励她为儿童医学研究多作贡献。

  彭丽媛又来到癌症治疗中心。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儿童用中文对彭丽媛说:你好!彭丽媛祝愿孩子们早日恢复健康,并欢迎他们今后到中国做客。彭丽媛对里韦拉说,号召全社会关爱孩子,特别是照顾好病患儿童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可以在儿童健康保障方面开展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