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聘礼地图”微博上走红 网友:娶不起媳妇

2013年06月06日06:0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在江苏娶媳妇,哪里最省钱?]

  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这两天,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这张地图按照聘礼的“贵重”程度,将全国各个省市区分为5个区域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以及0元区。很多网友看到后,大呼“娶不起媳妇了!”

  其中,上海以“10万+1套房”的“百万配置”高居榜首;内蒙古的聘礼很特别,要现金加上9的倍数的牲畜;最让人跌破眼镜的是重庆,处于0元区。网友调侃说:“组团去重庆抢妹子啊!”

  而江苏的聘礼在万元区,“20000元起(父母各10000元),再送4样物品。”不少南京网友对此产生争议,“这大概只是最低标准吧!”

  据了解,这份地图是“@重庆万科”和“重庆新浪乐居”联合制作的,可信度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这数据明显落后好多年了。”

  南京人聘礼到底要多少?

  两万元只是“起步价”

  在地图中,江苏的聘礼是两万元起步,加上4样物品。虽然对礼金有争议,但不少南京人还是非常认同4样物品之说。

  南京小伙小夏和妻子都是1988年出生,去年刚办完婚礼。“当时我带了88888.88元的存单,这是礼金,其余还有四样东西:烟、酒、芝麻大糕和巧克力。”小夏说,靠着这些东西,他才把媳妇带回家。

  “我家只收了10001元!”今年24岁的小陈结婚两年了,她说,现金只是象征一下,10001代表万里挑一。不过,上门提亲当天,老公家还带了张银行卡,“用来买金首饰。”这还没完,男方家还给小陈买了辆车。

  虽然收了不少聘礼,不过嫁过去之后,小陈带了一张288888元的存折,“我爸爸说,是嫁女儿不是卖女儿。”

  看着聘礼地图上的“单薄”聘礼,不少网友都认为,“那就是个改口费的钱。”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南京媳妇都那么贵。

  23岁的小魏只花1万元的礼金就把老婆娶进门了,“老四样我也变化了一些,给老丈人买了电动车,给丈母娘买了羊绒衫,另外拎了烟和酒。”小魏说,老婆不仅到了手,还陪嫁了一辆汽车。

  原来的聘礼什么样?

  二八大杠自行车和衣服

  看着这份聘礼地图,不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年纪更大的人都直摇头。

  小邵今年24岁,爸妈是江宁横溪人,“他们是1985年结婚的,当时爸爸家给了600元的礼金,算少的,当时的行情是800~1000元。”除了现金,小邵的爸爸还带了一些鸡鸭鱼肉。“听爸妈说,那个年代差不多都这样,隔壁家下的聘礼是二八大杠自行车和几身新衣服。”

  为啥城里人不讲究礼金?

  担心有买卖婚姻的嫌疑

  “南京人,一直挺讲究聘礼的。”南京著名民俗专家薛冰说,不过城里和农村差别还挺大。

  薛冰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婚姻,农村起码的聘礼是4对布,也就是做4套衣服,经济宽裕一点的就是8对布,做8套衣服。同样六七十年代,在城里,也不兴给礼金,“主要还是怕有买卖婚姻的嫌疑,所以回避钱财。”

  之所以大家会感觉农村比城里更讲究聘礼,薛冰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农村经济落后,女方会出现狮子大开口的情况。

  另外就是有些农村人比较好面子,喜欢跟邻里乡亲比较聘礼的多少。

  娶江苏媳妇,哪里最轻松

  苏州

  一般10万元左右

  苏州人办喜事,讲究的是以和为贵。男方买房,女方负责买车和家电,聘礼一般在10万元左右。

  无锡

  条件好的给几百万

  目前无锡聘礼的行情基本在2万8~16万8不等,经济条件特别好的人家,甚至会给到168万、268万等。

  常州

  数字最好带个8

  常州聘礼一般有58888、68888和88888,甚至更多。

  镇江

  16条糕+16斤糖

  男方首先要有房;其次要给女方家长聘金(多在万元以上)、烟(6条以上)、糕(16条以上)、糖(16斤以上)。

  扬州

  必须要有茶叶

  聘礼必须有茶叶,收了茶叶就表示答应婚事。

  南通

  送得多回得也多

  目前南通礼金的行情在8万~10万元左右,很多讲究的女方家都要求188800元,当然回得也多。

  泰州

  各地风俗不一样

  兴化流行五斤一两(五金一辆);靖江流行“8”;泰兴注重细节,被子、毛毯都要算清楚。

  盐城

  订婚要有个仪式

  婚前要举行一个订婚仪式,出多少钱事先商量好。

  连云港

  多多少少要给点

  聘金可以两三万,也可以数十万。

  淮安

  要给新娘买10套衣服

  男方要为新娘准备十套衣服,不买也要掏采购费。

  宿迁

  有的姑娘还要船

  宿迁皂河镇由于靠大运河,很多女方要求“一铁一冒烟”,“一铁”指的是价值百万的铁船,“一冒烟”指的是车。

  徐州

  平均要两三万

  徐州结婚聘礼平均要两三万元。

  现代快报记者 王玲玲 唐奕 姚斌 林清智 丁宇 陈莹 吴文锋 陶展 姜振军 王晓宇 杨亦文 刘清香 见习记者 季金晶 尹有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