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前高官:日中曾同意搁置钓岛争议 日当局恼怒

2013年06月06日07: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前高官讲真相:日中曾同意搁置钓岛争议 日当局恼怒]
  【日本《朝日新闻》6月5日报道】题:日本政府忙于为野中讲话“灭火”

  前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称,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之际,双方曾同意搁置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主权。此言一出即引起很大争议。

  日本政府随即否认两国曾达成“搁置争议共识”,试图为野中的讲话灭火。

  野中3日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举行会谈后透露:在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后不久,曾听当时的田中角荣首相说:“双方已将这一问题搁置起来,就这样保持风平浪静吧。”

  对此,安倍政权随即否定了野中所说的“搁置论”。官房长官菅义伟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日中之间从未就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达成搁置或维持现状的共识。”

  日本政府公布了有关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外交记录文件。根据其中的记录,在1972年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中,田中曾经问周恩来总理:“您觉得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应如何处理?”周恩来回答说:“现在谈这个问题不妥。”此后,在1978年举行的首脑会谈中,邓小平副总理对福田赳夫首相说:“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就留给下一代吧。”

  中方基于上述情况,认为日中双方同意搁置这一问题,但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日本从未承认过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主权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搁置”也就无从谈起。

  【共同社东京6月4日电 】针对野中广务称日中曾就搁置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达成共识一事,日本政府4日立即予以否认。这主要是由于日本政府担忧如果对该发言置之不顾,主张尖阁诸岛“不存在领土问题”的政府立场将发生动摇,从而被中方占据主导权。

  有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野中已经退出政坛,也脱离了自民党。没有必要对于其个人发言一一作出反应。”

  由于野中是在北京与中共干部会谈时作出了相关发言,政府内部还有意见认为,“被称为有利(中方的)行为也不为过”(外务省消息人士语)、“难以想象这是曾经身居政府中枢的人士的言行”(官邸消息人士语)。

  【共同社东京6月5日电 】针对日本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的发言,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批评称:“在应邀前往的中国特地作出这样的发言,令人感觉非常别扭。”

  对于野中称曾听前首相田中角荣讲述过此事,菅义伟指出:“这是传闻,(野中)也没给出确切的根据。”

  野中拒绝收回有关发言

  【日本《产经新闻6月5日报道】题:野中广务拒绝撤回关于搁置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的发言

  针对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关于日中曾同意搁置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主权问题的发言,日本政府人士4日相继发言否认。

  野中当天回国途经关西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就是为了说这个才去(中国)的,所以不会撤回发言。”

  3日,野中在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时表示,他曾经从前首相田中角荣那里听说过关于搁置争议问题的情况。

  4日,岸田文雄外相对记者否认了野中的说法,他说:“就我国的外交记载而言,没有这样的事实。”菅义伟则强调:“(野中)既不是现职国会议员,也已经脱离了自民党。”

  【日本《朝日新闻》6月5日报道】野中已于4日回国。他在关西机场批评安倍政权说:“中国与我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的对立给国民造成了不安。安倍不是考虑如何与邻国搞好关系,而是将手伸向了印度和非洲,充当了核电的首席推销员,这对于维护亚洲周边国家的和平来说是件极为可怕的事情。”

  野中解释说:“希望在所剩不多的有生之年,把从田中先生那里听到的告诉人们。”他还表示:“是否违背国家利益,结果会证明。制造对立难道就符合国家利益?我不想被(中国)利用,我想中国也不会利用。”

  【日本新闻网6月4日报道】今年88岁的野中广务是一位资深的政治家,1925年10月出生于京都,毕业于府立圆部中学。从铁道职员做起,长期担任京都府议员。1983年初,野中当选为国会议员。1998年至1999年,出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000年4月,出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在小渊惠三首相病逝后,他一手策划森喜朗上台继任首相。去年9月21日,野中在接受中国央视记者专访时,特意向中国人民表达歉意,并指责日本部分政客为了捞取选票,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作出了错误的决定.令日中关系严重受损。

  野中与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等于2日前往北京访问,并在3日与刘云山举行了会谈。据报道,野中在会见时表示,他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之际访华,旨在推动日本各党派政治家重温和正视历史,修复日中友好。野中回顾了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的共识,并强调日中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他们愿为此竭尽全力。

  日指中方离间日本舆论

  【日本《读卖新闻》6月5日报道】题:探寻中国“搁置争议”的真实意图

  有关中国方面陆续发出的“搁置”冲绳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的言论,日本政府在坚持反驳的同时,要努力弄清中方发出这类言论的真实意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中方再次敦促日本政府重视日本国内如前内阁官房长官野中广务等有识之士的呼声,即承认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

  日本政府内部对中国的“搁置争议论”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在释放改善对日关系的信号”(外务省干部语)。但也有不少人发出警告称“其目的是离间日本国内舆论”、“日本如果认同中国的主张将巡逻船撤出尖阁周边,则会导致主权削弱”。

  【日本《产经新闻》6月5日社论】关于“搁置论”,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1月下旬访华时称:

  “如果不容易解决,交给未来的"智慧"也是一种明智的判断。”同一时期,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对中国政要表示尖阁是“争议领土”。

  上述发言被中国媒体热炒。中国的真实目的就是夺取尖阁。访华的日本政治家应该认识到,自身可能损害国家利益的言论恐被中国用于反日宣传战。

  【日本《朝日新闻》6月5日报道】野中的讲话引起了政府方面的不满。政府高官担心野中的讲话会让中国钻了空子。还有高官指出:“中国故意邀请与其本国立场相近的人访华。”

  中国方面对野中的说法表示欢迎。《人民日报》4日在头版刊登了野中与刘云山会谈的消息。在日中关系趋于恶化的背景下,中共媒体对日本要人的来访采取了善意的态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5日报道】中日在1972年曾就钓鱼岛争端达成过协议?日本自民党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而中日关系也注定会因这个问题而变得更加复杂。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教授说,找到此类协议的证据很难,因为这是“时任领导人达成的口头谅解协议,没有书面记录”。他说:“但两国政府是否同意搁置争议将影响到双方能否通过谈判实现关系正常化。”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