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披露习近平美洲之行路线、日程安排等细节

2013年06月06日08:14
作者:刘一
原标题 [习近平奥巴马如何庄园会晤?]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偕夫人在结束对拉美三国的访问之后“顺道”前往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一次“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面。习近平此次美洲之行备受关注,其出访目的地、路线、日程等究竟是如何安排的?本报记者专访了部分驻外大使、外交专家,他们称,无论是国事访问、正式访问还是非正式访问,国家领导人的出访都是经过精密安排的。”

  出访行程如何确定?

  外交形势决定访地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领导人的出访一般是根据国家外交形势并结合外交发展情况确定的,要全盘考虑。 每年年初,外交部会和有关领导部门联系,确定一个出访的初步计划。在此过程中,驻外使馆也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对本报记者说,确定出访国家时要考虑到很多因素。比如,从国家的整体战略考虑是否需要和某些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和联络,从礼尚往来角度考虑是否要接受一些已访华的国家领导人的邀请,是否要在参加国际会议时对一些国家进行顺访等。

  路线设计深思熟虑

  在宋荣华看来,国家领导人出访的路线设计得很巧妙,在每次出访国家的选择上,体现了中国外交的“平等观”: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

  此次习近平主席在结束对拉美和加勒比三个国家的国事访问后,将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和奥巴马总统进行“庄园会晤”,从路程上看从拉美国家到美国是“顺路”。宋荣华认为,在加州“阳光之乡”的“庄园会晤”是一次巧妙的外交设计,不是正式访问,但其重要性绝不亚于正式访问。

  按照正常计划,两位首脑上任后的首次会面最早也要等到9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G20峰会。

  公开资料显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和他的同事韩磊(音译)在去年美国大选结束后就刊文建议,美国总统最好破例邀请新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到夏威夷进行一次脱稿的、深入的周末谈话。今年1月,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致奥巴马的“总统简报”,也进言奥巴马应尽早在中美最高领导人之间建立起“稳固的私人关系”。

  白宫公布习奥庄园会细节

  一旦领导人出访国家确定后,就需要制定访问日程,例如会见会谈的人、参观访问的地点等。要考虑到所有的细节,还要和外方反复沟通,同时还要“客随主便”。

  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活动正式开始前,外交部礼宾司一般会提前一个月派出先遣组“打前站”,负责考察访问地点、安排接待仪式和安全保障等。驻美大使崔天凯5月22日已前往庄园“打前站”。

  白宫在6月4日公布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会面的细节,此次习奥会将在美西时间7日下午4点召开,在两位领导人会谈前后都会发表讲话,之后并将展开较大规模的会谈,稍后两人将共进晚宴,而在8日上午,双边将继续对话,中午结束会谈。白宫官员表示,这次非正式的会面将有助双方进行更坦诚、不照本宣科的对话,而对话的内容将更广泛,且不一定要有结论。

  拉美三国行 迎送都是谁?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抵达:总统卡莫纳夫妇、总理比塞萨尔迎接

  仪式:卡莫纳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特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防军总参谋长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离开:总统卡莫纳在机场举行送行仪式

  哥斯达黎加

  抵达:外长卡斯蒂略迎接

  仪式:习近平出席了总统钦奇利亚举行的欢迎仪式。通往总统府沿途,数千名当地青少年和民众站在街道两旁,欢迎中国贵宾。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总统府前广场时,受到钦奇利亚和丈夫迎接。

  离开:总统钦奇利亚、外长卡斯蒂略等到机场送行

  墨西哥

  抵达:外长梅亚德迎接

  仪式:总统培尼亚在马尔特营广场为习近平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马尔特营广场时,受到培尼亚和夫人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培尼亚总统和夫人陪同下踏着红地毯步入广场中心,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墨中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谁陪领导人出访?

  根据相关规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陪同和随行人员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随行记者人数也应压缩。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出访,陪同和随行人员总数不超过10人。个别团组如因特殊情况需超过规定人数,应专门报批。出席多边、双边国际会议或其他专业会议的团组人数,根据实际需要报批。另外,领导干部出访,如确因工作需要偕夫人同行,须在上呈报告中写明,一并报批。

  中国国家主席进行国事访问时,主要陪同人员一般有主席夫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和负责外交工作的国务委员,还会有外交部等部委副部级以上官员。随行人员包括外交部司局级以下工作人员、警卫人员和媒体记者等。

  马振岗说,陪同和随行人员名单不是固定的,会根据访问内容而进行调整。原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访名单一般提前一个多月就需定好,并在礼宾司“打前站”时交给往访国。

  领导人专机什么样?

  按规定,中国领导人出国访问的专机任务一般由国航承担,飞机一般是波音747-400。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远程民用飞机之一,机身宽大,能连续飞行15个小时。国航有几架波音747-400是领导人专机的常备飞机,这些飞机平时执行民航航行任务,在接到领导人出访任务后改装为“专机”。

  据媒体介绍,中国领导人专机客舱布局基本分为四部分:前半段是领导人使用的首长席,包括客厅、办公室和卧室;中间是部长席,供主要陪同官员乘坐;之后是司局级官员的席位;最后舱位是随行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司局级官员席设有警卫和医护人员的席位,以方便进出,及时为领导人提供服务。

  据媒体报道,国家领导人专机的入出境手续,通过外交途径办理。有很多国家规定,作为一种礼遇,对应邀前来访问的外国元首及其夫人免予护照查验,不必办理入出境签证。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