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奥会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6月06日08: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习奥会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4日文章】题:大国关系取决于太平洋地区(作者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

  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峰会有可能确定未来多年世界最强大的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习近平呼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则提议建立“老牌大国和新兴大国间的新型关系”。


  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都是罕有的。虽然美国是老牌大国,但其政策并非维持现状而是促进有利于推动美国理念和利益的改变。虽然中国是崛起大国,但其政策根据的是传统秩序和互不干涉的态度。

  两国元首需要认识到,他们需要的新型关系无法只靠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就能克服21世纪的问题和威胁。他们要考虑经济和安全问题在今天的外交政策中是如何互相联系的。

  首先,他们可以讨论经济改革计划并确认共同利益。例如,北京方面需要开放其服务业,接受更多竞争,而美国企业可以提供帮助。中国的创新日程可以通过国际教育、技术、风险资本投资以及知识产权的推行而获得支持。

  奥巴马可能会概述税收、开支、能源以及移民改革方面的计划。在诸如食品供应及安全、水资源保护、能源与环境等领域,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

  中国和美国都有着推动结构性改革的国内原因。而合作同时也能提升共同的前景并促进彼此的发展。在服务业和信息技术行业共同推动竞争可以推进世贸组织的谈判。随着中国推动其货币向自由兑换方向发展,国际货币体系将有必要准备好在多种储备货币的环境下运作。

  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的安全议程将面对更大困难。两国有着共同的全球安全利益,这是经济机遇的基础:包括海洋自由和海上安全,对外太空的使用权,对多种能源和其他资源的使用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防扩散以及对抗伊斯兰极端暴力活动等。但中国和美国在对威胁以及如何解决威胁的看法上存在分歧。

  在亚太安全问题上的分歧可能会盖过共同的全球利益。中国希望保护其海岸并在西太平洋发挥影响。美国拥有地区性伙伴网络,在半个多世纪里提供了稳定和经济安全。如果中国的行为被视作威胁就不可避免地会招致对抗性的回应。

  中国的亚洲盟友数量少、不可靠且经常被孤立;美国的盟友欣欣向荣且越来越多。中国应该会希望与美国的伙伴建立联系,而不是增加它们的担忧。美国和中国应共同促进所有和平国家的地区整合与安全。此次峰会应当开启有关安全战略的政治、军事讨论。

  然而,除非中国和美国解决了网络安全风险,否则“新型大国关系”的设想仍将无法实现。两国元首需要找到停止经济受损并将安全风险最小化的途径。

  此次峰会为双方提供了就彼此观点和计划进行长谈的机会。要取得成功,奥巴马和习近平需要跳出一般性的交流方式,探索他们的战略是否能够协调一致。这将是对他们口才的考验。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