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 专家:贸易战将两败俱伤

2013年06月06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盟今起对华光伏产品征税 专家:贸易战将两败俱伤(图)]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从6日起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中国政府随即以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作为回应,中欧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从6日起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中国政府随即以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作为回应,中欧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新网6月6日电(财经频道 黄楠)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从6日起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中国政府随即以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作为回应,中欧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将此前公布的47%的平均税率暂降至11.8%,为中欧双方磋商解决问题留出余地。但也有分析称,此举只是内外反对呼声高涨所致。对12月的终裁前景仍不可掉以轻心。

  欧盟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 中国出招反击:调查欧盟葡萄酒

  欧盟委员会在当地时间4日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沈丹阳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措施的针对性很明显,葡萄酒是法国、意大利等国的重要出口产品,而上述国家正是此前投票赞成对华光伏产品征临时反倾销税的。

  有机构估算,中国目前是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每年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及其他烈酒价值高达10亿欧元。除葡萄酒外,欧盟的汽车、飞机、奢侈品等产品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性也很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属于“温和地警告”,如果欧盟再做得过火,中方将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双方或仍存磋商解决余地 若贸易冲突升级将两败俱伤

  值得注意的是,欧委会此次初裁也留出两个月的缓冲期。8月6号之前,欧盟将此前公布的47%的平均税率暂降至11.8%,12月份终裁前,中欧仍可进一步磋商,避免将临时性关税升级到持续5年的永久性关税。

  有分析人士对磋商解决问题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即便欧盟初裁宣布征税,中欧间的这场贸易纠纷仍有协商解决的可能,如果中欧的贸易冲突升级,将会两败俱伤。

  据国际商报5日报道,调查发现,欧盟如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20%的惩罚性关税,将导致欧盟在惩罚措施实施3年内失去17.55万个就业机会,损失184亿欧元(约239亿美元)的“附加值”;如果惩罚性关税达到60%,欧盟国家3年内将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约354亿美元)的“附加值”。

  也有专家指出,此前欧盟有18个国家都对初裁表示反对,千余家企业也曾联名上述欧委会。反倾销在欧盟内部本身就很不得人心,磋商还是有可能谈成的。

  专家:对终裁前景不可掉以轻心

  但也有分析认为,欧盟征临时性惩罚关税并非出于妥善解决中欧贸易摩擦的诚意,而是内外反对呼声高涨所致。终裁前,能否有变数,还要看中欧间的博弈。

  新华网5日报道指出,自2012年9月启动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以来,欧委会的多次粗暴表现令人失望。今年5月底,中方应欧方要求派出代表团去欧盟进行磋商,欧委会却对中方的方案和善意不商量、不解释、不理睬,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所声称的“随时准备讨论”形成鲜明对比。

  专家提醒,虽然在欧盟内部,27个成员国中就有18个国家反对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关税,但对于终裁的前景仍不能掉以轻心。2005年的对华鞋类反倾销中,在欧盟当时25个成员国12票反对、9票支持、4票弃权的情况下,欧委会悍然将弃权票视为同意,强行通过征税裁决,一时引发舆论哗然。(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