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墨致力重新打造新型关系

2013年06月06日10: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墨致力重新打造新型关系]
  【埃菲社墨西哥城6月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在机场受到了墨外长、副外长及其他内阁成员的热情欢迎。随后,习近平前往马尔特营广场,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后,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见证了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培尼亚和夫人设晚宴款待习近平夫妇。

  这是培尼亚就任墨新一届总统后接待的首个国事访问。中墨两国政府签署至少10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运输、旅游、经济和通信等领域。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4日表示,墨西哥希望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之机,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培尼亚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开启两国合作的新阶段。他指出,中墨两国应该利用好互补关系,彼此承认为最大的盟友。

  【美联社墨西哥城6月5日电 】中国和墨西哥领导人周二同意提升两国关系并扩大两国贸易联系。

  墨西哥与中国于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但在前任总统卡尔德龙执政时,两国关系在卡尔德龙会见达赖喇嘛后有所冷却。中国外交部称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在周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墨西哥称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并表示它认为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班牙拉美新闻网站6月4日文章】题:墨西哥寻求与中国建立新型关系

  正在墨西哥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晤。正当这个亚洲大国寻求加强在美洲的存在的同时,墨西哥则希望在经济领域寻求与中国展开新的合作。

  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还是继美国之后的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很多专家都持有同一个观点,中国是1994年生效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组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第四大成员国”。

  虽然目前墨西哥吸引的中国投资不多,但它是中国投资整个美洲大陆的最佳平台。

  【法国《费加罗报》6月5日文章】题:中国在美国眼皮底下恭维墨西哥

  新当选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上任半年的时间里第二次看到一位世界大国的元首来访。继奥巴马5月访问墨西哥之后,现在轮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曾钢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习近平主席上任不到3个月就前来访问,证明我们很重视两国之间的关系”。

  墨西哥长期以来因为暴力和毒品问题而处于国际舞台次要地位,最近却吸引了全世界,尤其是中国的目光。墨西哥是全球石油储备大国之一,其石油储量排名世界第17位,页岩气排名第4位。这一宝库或许即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并因此引起一些国家如中国的垂涎。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4日报道】题:中国主席赴墨西哥进行搭桥式访问

  中国主席习近平访问墨西哥,两国努力在两位新领导人的带领下重新打造两国关系。仅在两个月前,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曾访问中国。

  此行凸显了中国在西半球越来越升温的外交关系。在抵达墨西哥之前,习主席访问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那里的立足点。

  拉美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华盛顿对西半球其他事务关注过少,而中国开始利用这一看法。

  北京的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学者马特·费尔肯认为,习主席的行程也许也是其欲向美国传递的信息。他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中国想要提醒美国,就像美国在邻近中国的地区拥有影响力一样,中国在美洲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