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设计师马可:与彭丽媛是十年老友 我把她当姐姐

2013年06月06日11:46
原标题 [马可:我把彭丽媛当姐姐]

    来源:金陵晚报

  她生长在东北

  “例外”成为苏大才女

  1989年,来自东北的马可被在长春招生的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廖军“相中”,获得了来苏州学习的机会。

  当时教授服装设计课程的许星教授回忆说,进入到大学,马可虽然主修时装表演专业,但是她的设计效果图在班上却是最好的,而且作品一点也不比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差。当时担任马可班主任的吴志琴老师也回忆说,马可学习非常努力,在形体、舞蹈课上,为了练好某个动作,她常常付出别人十倍的努力。因此,在班级里,她一直名列前茅。

  当年她还是班里的团支书,班里的每期黑板报都由她亲自执笔图文,与同学们也相处十分融洽,人缘十分好。除了专业课外,马可还非常喜欢看书,如今,每天睡觉前一小时,马可依然保持着“睡前阅读”的好习惯。

  昨日,这位服装设计大师、“丽媛Style”设计者马可,再次回到母校苏州大学,被聘为该校兼职教授。

  只是单纯喜爱设计

  当老板实属无奈之举

  1992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服装设计与时装表演专业的马可,1996年在广州农林下路从一家不到七十平方米的小店,“例外”开始走向全国,从北京国贸到上海中信泰富,在中国本土品牌屈指可数的高档百货商店,“例外”作为纯正本土设计师品牌,成为了屹立不倒的“例外”。

  2006年,马可在珠海成立了“无用”工作室,在2007年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受邀参展的马可带着“无用”新作,以“奢侈的清贫”让国际时尚界为之惊艳。

  然而在与金陵晚报记者及艺术学院学生交流时,马可却表示,自己创业当老板实在是被逼无奈。“大学毕业前三年,我都是在企业里专心做设计师。我用三年的时间去跟不同的企业家合作,但是结局都非常让我失望。后来我就想,如果找不到一个真正热爱设计、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我宁可不上班,因为我只是单纯的喜欢设计,但却不愿成为企业赚钱的机器。我选择创业最核心的动机,正是由于我找不到一个真正与我志同道合的企业,第四年,脾气倔犟的我在家待业了整整一年,直到25岁,我开始做‘例外’。但是直到今天,我依然不愿意做老板,也非常不喜欢做一些管理方面的事务。”

  与彭丽媛是十年老友

  “她是和蔼可亲的姐姐”

  “第一夫人”彭丽媛身着马可为其设计定制的服装亮相国际舞台时,立即惊艳了全球。民族服装品牌“无用”及“例外”立即受到了民众的追捧。当被问及席卷全球的“丽媛Style”是否极大地刺激了她的品牌销量,或者是否将开启她的“高级定制之路”时,马可笑着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她和彭丽媛是有着十年之交的好朋友。

  “我们的相识源于2002年,在此之前,彭老师曾穿了三年我设计的服装,她对我的设计理念非常认可,后来在广东的一位媒体朋友的介绍下,彭老师与我正式结缘。我们的第一次合作,是我为彭老师设计了她在2003年春晚舞台穿的服装,由于我们在环保、音乐、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理念与价值观非常一致,我们成为了朋友。在我心中,她不是名人,而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姐姐。因此,以后要走‘高级定制’之路的说法并不存在,因为我的定制对象只有她一个,以后,我还是会专注于‘无用’品牌的设计。”

  我还是我

  自始至终我只做着一件事

  暗灰色宽松休闲衣、齐腰三股马尾辫,不善言词,但独有的艺术气质及个人追求的理念却时常让她的老师及师弟师妹们为其喝彩。“我最崇拜的设计师就是大自然,它设计的70亿人中没有两个完全相同。我常常把自己创作的面料埋在土地里,过一周、两周、一个月取出,观察它的变化,我觉得作品应该交给大自然来检验。”

  在与马可的交谈中,金陵晚报记者感受到了她的内敛、沉稳但却与众不同。“我获得过一些金奖及中国首届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后,体味到了参赛的滋味,觉得它远没有专心设计带来的成就感让人欣喜。于是,像大家说的那样,我‘退隐江湖’了。我热衷于‘设计’,从苏州大学毕业21年来,我自始至终都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设计’,我的信念并没有因为什么事情而发生了多大的改变。我现在专心在设计‘无用’,预计明后年大家将能看到‘无用’品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