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 >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大火生死门:怕罚款 错过最后一分钟时间窗

2013年06月06日13:35
原标题 [宝源丰大火生死门 最后一次点名]
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的工人家属在大火现场外等待亲人的消息。2013年6月3日,宝源丰禽业发生火灾,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120人遇难。 (东方IC/图)
    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的工人家属在大火现场外等待亲人的消息。2013年6月3日,宝源丰禽业发生火灾,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120人遇难。 (东方IC/图)

 
    来源:南方周末


  编者按:120名死者,大多是附近村庄的农民。这两年田地被征了以后,进厂打工,成了他们的选择。必须重新思考“农村劳动力转移”这个时代命题。农民进厂,绝非只是把习惯了照料土坷垃的农民送进铁门以内,然后支付两三千元的月薪这么简单。我们得告诉他们工厂里所隐藏的、田地里所没有的危险,并训练他们掌握应对的技能。

  在大火的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以前,尚不是归罪或寻找“恶人”的时候,但每一个企业都应该自查、反省:我们是否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把别人置于险地。

  去就近的大门,还是去远处的冷库?这是浓烟中这群从没有经历过火灾演习的人们所掷的一个生死骰子。选择了后者、逃出来的,是运气好的那一些人。

  火灾引起的停电并没有引起工人们的警觉。怕罚款,他们就站在那里等着电力恢复。然后错过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窗。

  大门关闭

  工人发现突然之间停电了。没人说话,因为这样会罚款。他们静静地等待电力恢复。但等来了火和毒烟。

  2013年6月3日早5时20分,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的大门按时关闭。先是公司大门,闪着红灯的电动栅栏门关上了。接着是车间大门,约20厘米厚、2-3米高的铁皮门缓缓关上。二车间员工付亚丽和丈夫王善文在食堂吃了夫妻二人共进的最后一餐馒头、花卷、蛋花汤。

  吉林的6月,四点钟天就亮了。天下着中雨。凌晨5时40分,工人们进入更衣室,换上没有内衬、重达两公斤的长靴,穿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棉衣棉裤,套上白大褂,进入温度常年维持在15-16摄氏度的车间,开始点名。付亚丽记得自己所在的分拣鸡翅班点名时有三十多人。一车间预冷班庞美贺记得点名时自己的班组有6人。一车间分拣内脏班的金莉记得点名时自己的班上还有80人。据多位宝源丰员工回忆,6月3日这一天,有三百余名工人进入厂房工作。

  起火地点在车间南侧,时间停止在6时6分。

  20岁的庞美贺当天早上5点30进厂报到。他所在的预冷班组位于厂房偏南部,一车间与二车间之间。6点左右,他去上了趟厕所。出来时,庞美贺看到一车间更衣室的方向在着火,“一下下在蹿但还不大”。接着,他看到两个班长一言不发地在往外跑。

  “我就知道出事了”,庞美贺跟着两个班长向二车间更衣室外跑。

  那时,火和裹着毒气的烟雾尚未在狭小的逃生时间窗里逼近一、二号车间。25岁的高娃只是发现突然停电了。但工友们没有人说话,因为这样会罚款。她们放下手里的切割刀,垂下手臂,静静地等待。“我以为就是正常的停电”,在宝源丰停电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有时一个月便会遇到几次。

  “停电后放下手中工具,等待再次供电恢复生产,在此期间不得任意走动。”针对经常停电的现状宝源丰做出了这样的规定。高娃和工友们就在昏暗中伫立着,“等着来电再干活”。

  但这次等来的是火和浓烟。

  一分钟内,浓烟开始顺着两个车间相连的走廊席卷整个厂房。

  42岁的米沙子镇村民陈金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目击者。在约800米外的家里看到宝源丰冒起第一缕黑烟时,他还以为是附近的化工厂开始工作,并未在意。直到黑烟不断变粗并向四周蔓延,他才感到不对劲,“就看到整个厂房都笼罩在浓烟里了”。随后他跑向宝源丰,路上听到两声爆响,接着是连续不断的噼啪作响的声音。

  54岁的金莉所在的班组,位于一车间中部偏北。发现起火时她正在分拣鸡胗和肠油,“就看见一股黑烟从更衣室的方向呼呼冒了过来”。紧接着,厂房内的苯板开始迅速燃烧,高温使得彩钢建成的厂房车间,像一头受伤的巨兽般发出吱嘎作响的哀号。

  距离宝源丰500米的流动补胎店老板看到黑烟时已经有宝源丰的员工逃离火场。“一个个浑身黢黑,有的跑出厂子了也还接着跑,就跟后面有怪物在追一样。”距宝源丰约800米的加油站工作人员称,当天听到的巨大爆炸声至少有三次,“房顶的钢板都被掀飞了”。

  没等看到烟,付亚丽便开始逃生了。她的班组位于二车间北侧,就听见后面一群人一边喊着“快跑”一边跑了过来。她便开始随人群向北逃,手里还紧紧攥着分鸡翅用的刀,等到跑出去才发现右手已经被刀划出了深深的伤口。

  快到门口时付亚丽回了下头,就看见跑得慢的几个人几乎在几秒之内就被烟和火吞没了,“再没见出来”。他们穿着和付亚丽一样的白大褂,“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我认识的人”。付亚丽想看清他们是谁,但烟熏得她眼睛发红。

  距离宝源丰一公里的翔爱医院对第一批跑到医院的幸存者进行了简单处置,值班医生宋光远介绍,当时大概是早上6点30分,第一批到医院的人全身被熏得黢黑,都是些轻微皮外伤。后来的患者都被送往大型医院。“当时一路上全是跑出来的人,脸上身上都像糊了一层沥青,鞋飞得到处都是。”翔爱医院门卫伍大爷回忆当时的场景。

  跑出来后,庞美贺只找到3个同班同事,金莉找到76人,付亚丽没有看到自己的同事。

  “烟太大,水浇上去像不管用一样。”当时参与现场救援的一位消防战士对南方周末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