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研究显示人类祖先起源推前1000万年

2013年06月06日14: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原标题 [人类祖先起源推前1000万年]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报道

  今天,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自然》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等人的成果,他们在对一具最古老的灵长类动物化石做了长达10年的研究后,分析出了它的一系列形态学特征,从而证明:类人猿很可能起源于5500万年前。此前,科学界发现的最早的类人猿化石来自4500万年前,而这一成果,将人类祖先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堪称灵长类与古人类研究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人类的演化历史,比我们之前所认为的要长得多。”倪喜军说。

  “阿喀琉斯之踵”与人类相似

  10年前,倪喜军在湖北荆州市附近发现了一具近乎完整的灵长类骨架化石,这让他欣喜不已,因为,灵长类化石在我国很少被发现。随后进行的年代测定,则更令人振奋——这具化石居然有5500万年历史,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灵长类化石。“尽管这是一个重大发现,但我不想急着发表成果,而是对它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 10年后的今天,倪教授的论文 “姗姗来迟”,但登上了世界上最知名的学术期刊。

  倪喜军将这一灵长类动物命名为“ArchicebusAchilles” (拉丁文学名),中文译名为 “阿喀琉斯基猴”。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脚后跟是他的唯一软肋。之所以为这种猴子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脚后跟骨头很特别,又短又宽,具有明显的类人猿特征,与人类的脚后跟也有共同点。倪喜军解释说,又短又宽的脚后跟骨头为人类的直立行走奠定了生物学基础,因此,可以把阿喀琉斯基猴视作与人类远祖最为相近的灵长类动物。

  然而,阿喀琉斯基猴不但具有类人猿特征,还拥有跗猴 (俗称 “眼镜猴”)的许多形态学特点,而跗猴型动物与类人猿是两个不同的灵长类类群,所以倪喜军认为,在灵长类演化进程中,阿喀琉斯基猴处在类人猿与跗猴型 “分家”的起点。也就是说,大约在5500万年前,类人猿诞生了,从那以后,人类古老的祖先开始了其独立的进化历程。

  个小脚大 适合在树上生活

  借助大矩阵数据分析和同步辐射光CT扫描,倪教授与合作者复原了最古老灵长类动物的形象。据介绍,它的个头很小,身长只有7厘米,体重20—30克,小到人们可以把它放在手心上。相对而言,它的尾巴很长,有13厘米;脚特别大,长度和它的小腿一样。长有 “大脚”的好处是,脚的抓握、跳跃能力非常强,适合在树上生活。

  阿喀琉斯基猴的眼睛比较大,与类人猿接近,但远没有眼镜猴的眼睛那么大。由此可以推测,这种猴子是在白天活动的,而不像眼镜猴那样视觉极其发达,喜欢夜间出没。专家在统计分析后发现,白天活动的灵长类往往毛色鲜艳,所以在他们绘制的阿喀琉斯基猴艺术化复原图中,猴子的毛色较为鲜艳。

  人类起源于非洲

  发现类人猿祖先后,倪喜军为公众描述了一张简要的 “古人类演化进程图”。 5500万年前,类人猿在亚洲诞生,并向其它大陆扩散; 4000万年前,由于自然条件的变化,欧亚大陆的类人猿逐渐消亡,而非洲大陆的一支类人猿繁衍兴盛,并走出非洲,扩散到欧亚大陆; 2000万年前,没有尾巴的类人猿进化成人形动物;六七百万年前,在人形动物的进化过程中,古人类与黑猩猩 “分家”;之后,古人类分别演化成南方古猿、直立人、尼安德特人等类型。南方古猿、直立人、尼安德特人都能制造和使用工具、狩猎,中国的周口店北京猿人、元谋人、蓝田人都属于直立人。

  然而,根据学术界的主流观点,南方古猿、直立人、尼安德特人都在历史上灭绝了,成为进化史上 “赢家”的古人类是 “智人”。大约20万年前,智人起源于东非;十几万年前,他们走出非洲,经过中东地区到达欧亚大陆,最终成为了地球上最智慧、最强盛的物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