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外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灵长类化石骨架

2013年06月06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外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古老灵长类化石骨架]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 孙自法)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倪喜军研究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在湖北省荆州市附近的湖相沉积中,发现距今5500万年、为目前已知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并命名为“阿喀琉斯基猴”。

  这项发现对于确定类人猿与其它灵长类的分异时间和早期演化模式提供了非常关键的证据,是近年来古灵长类和古人类学研究领域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外科学家这一重要发现的成果。

  据介绍,阿喀琉斯基猴骨架比以前知道的发现于德国梅瑟尔的达尔文猴和美国怀俄明的假熊猴整整早了700万年。在阿喀琉斯基猴生活的时代,全球正处于温室期,气候湿润炎热,茂密的森林覆盖到了南北极。这种环境下,保存如此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堪称是个奇迹。

  倪喜军领导的国际小组成员包括美国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克里斯托弗·比尔德博士、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丹尼尔·季博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玛丽安·达戈斯特教授、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孟津和约翰·弗林博士以及法国欧洲同步辐射中心保尔·泰弗罗博士。

  通过研究阿喀琉斯基猴,古生物学家首次获得一个相对完整的、非常接近于类人猿和其它灵长类开始分异时的图景,倪喜军认为“在重建人类和灵长类的早期演化历程方面,向前跨进了一大步”。而通过大量的统计学分析,倪喜军及其团队推测阿喀琉斯基猴在生活时的体重仅有20-30克,比现生的最小的倭狐猴略小一些。

  阿喀琉斯基猴命名源自希腊神话人物阿喀琉斯,隐喻阿喀琉斯基猴非常有趣的像类人猿一样的脚跟。根据生态复原,阿喀琉斯基猴应该是一种小型的非常活跃的灵长类,在白天活动,善于跳跃,依靠视力用手来捕食昆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