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植物园联盟揭牌成立 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06月06日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植物园联盟揭牌成立 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孙自法)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共同支持下,中国植物园联盟6日在北京正式揭牌启动建设,旨在逐步完善中国植物园布局,推进植物园间物种资源、信息的共享与人员技术交流,服务于生态文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中科院所属或参与共建的植物园共13家,引种保存有2.1万余种野生高等植物,占全国植物园收集总数的90%,共实现中国植物区系成分60%的保存。该院植物园不仅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储备重要资源,也对世界植物资源种质保存做出重要贡献。

  他希望以中国植物园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全国植物园建设发展加强本土物种保存的顶层设计与科学指导,建立分工协作机制,避免同质化物种与居群保存,形成覆盖中国不同生态类型区植物园迁地保护的网络体系。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中国是世界上植物资源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口数量的逐步增长,对野生植物资源的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全国高等植物中,有4000多种面临着严重威胁,1000多种处于濒危状态,其中一些物种野外数量仅存不到10株,有些只有1个分布点。“加强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已经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存珍贵物种资源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提出,中国植物园联盟建成后要全国一盘棋,根据植物资源保护情况和植物园建设现状,科学规划植物园建设与发展定位,避免重复建设、同质化等现象;要将区域内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迁地保护、科研引种、科普教育作为植物园建设与发展的重点内容。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植物园游览游憩、文化娱乐、调蓄防涝、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

  中国植物园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称,由中外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将以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己任,在植物园联盟建设与发展、各地植物园规划决策等方面,发挥专家的战略咨询作用。他希望中国植物园联盟的建立,为中国的植物保护事业、中国的持续发展与民众福祉做出新贡献。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担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他介绍说,目前全国200多家植物园分属农林、城建、科研、教育、医药等不同部门管理,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引种保存全国本土植物约70%,每年进入植物园观光游览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但由于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原因,全国植物园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布局不尽合理、发展不平衡、物种收集的科学性及物种保存能力尚待加强等诸多问题。

  “解决中国植物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中国植物园事业的稳步发展,中国植物园联盟责无旁贷”。陈进透露,联盟将启动中国植物园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本土物种全覆盖保护、中国植物园能力建设等3项计划。其中,本土物种全覆盖保护计划旨在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对本土物种的全覆盖收集和安全保存。在未来5年,使本土物种的保存比例由现有的66%提高到80%,珍稀濒危物种的保存比例由34%提高到70%,并有效增加重要物种的备份保存和遗传多样性保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