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奥会”或进一步理顺中美经贸关系

2013年06月07日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习奥会”或进一步理顺中美经贸关系]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题:“习奥会”或进一步理顺中美经贸关系

  中新社记者 石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会晤奥巴马总统前夕,恰逢中欧围绕光伏反倾销闹得“一地鸡毛”之时。这一时点上的巧合不止于告诉美国,更给全世界敲响了一记警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局势,中美两国除了精诚合作,没有其它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于习近平正在访问的拉美三国,中美经贸合作最急缺的不是“再加把劲”(习近平语),而是在现有较高起点的基础之上坦诚“交底”,把一些没有理顺的问题理顺,进而构建更加适应现实的经贸合作“大格局”。

  具体而言,中国新一届政府履新后,一直将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置于各项任务之首。中国政府意识到,本轮改革的成败,直接决定中国能否迈过“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于中国正在推进的改革,美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不仅关乎美方历来关注的各项议题的解决(如人民币汇率、国企改革及外企国民待遇等),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成功蜕变,将为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一个空前庞大的市场,一个真正民富的中国将成为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中一根“定海神针”。

  之于美国,鉴于其目前复苏态势尚不明朗,其所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何时谢幕尚不得而知。中美领袖有必要就各自经济政策及研判向对方作以说明,以加强协调,防控可能出现的风险。

  中方有必要向美方指出,其所秉持的很多理念及举措(如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未根本上改变,对中国投资者进入设置隐形门槛等)中带有“冷战”思维的残余,这种思维将是两国经贸合作的“慢性毒药”。

  以美国正在推进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为例,尽管有美国官员声称欢迎中国加入,但实质上将中国排斥于前期谈判之外。这一短视的行为非但不利于两国经贸的发展,更无益于世界经济的恢复。

  时值中国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日期临近,这一事实无疑告诉了美方:凡是欲以外力遏制中国的举措,最终都将走向挫败曾经的原子弹如是,卫星如是,载人航天技术亦如是。“冷战”思维只能逞一时之强,更有使中美经贸合作错过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危险。

  中美经贸合作的战略机遇期建立在两国经济不同发展阶段造成的巨大互补优势上。如,作为世界两大页岩气资源大国,业已掀起“页岩气革命”的美国拥有先进的开采技术可为中国所用,而中国领先的高铁技术亦可补美国在该领域的短板;中国企业“走出去”解决了美国国内的大量就业问题,美国实质性放开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将有助于缓解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

  对于新形势下中美经贸合作过程中纷繁庞杂的问题,单靠两国职能机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火式”应对已然不济。此时,中美高层亟需“静下心,坐下来好好谈谈”,这也是此次“习奥会”选择“庄园会晤”这一前所未有形式的根本原因。舆论期待,即将启幕的“习奥会”能在顶层设计层面勾画两国经贸合作新蓝图。倘能如愿,便是中美两国之幸、国际社会之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