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荐点击 > 好人好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局长“摆摊”义务指路 称找到快乐源泉(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衡水一退休干部摆摊义务指路]

  本报驻衡水记者 李海菊 文/图

  3个月来,衡水市公交车站对过、汽车总站外的马路边摆了一个特殊的摊位,今年 65岁的倪广跃端坐在桌子后面认真观察着过往的行人,桌前挂着的“公益帮忙,问路,找工作,排忧解难”的红色标幅,格外引人注目。

  义务指路温暖路人幸福自己

  6月6日10时左右,记者看到倪广跃老人面前的桌子上摆着衡水市公交线路表、衡水市地图、河北省地图。他很认真地观察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这时,一个小伙子从赶了过来,问到枣强在哪儿坐车。倪广跃老人很认真地给小伙子指了路。“谢谢!”小伙边说边着急地离开了。看着小伙子匆匆而去的背影,倪广跃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倪广跃老人说,自今年3月5日起,他就在汽车总站旁摆起了义务指路的“摊位”,用他老伴乔月梅的话说,就是“温暖路人幸福自己”。

  接站经历引发义务指路念头

  倪广跃老人说,5年前从衡水市桃城区招商局局长的岗位上退休。过了一段闲暇的日子后,他感到空虚和无聊。“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爱打麻将,没什么爱好,如何让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成为他每天冥思苦想的事情,直到一次去汽车总站接人,他才“茅塞顿开”。

  当日,倪广跃在出站口焦急地等待着朋友到来。其间,有好几个陌生人向他问路,这让他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设一个义务指路点,这样就能帮助更多想问路的人了。”

  回家后,倪广跃立即着手准备设立义务指路点,虽然自己是“老衡水”,但要真正干起指路的活儿,可未必样样精通。为此,他特地找来衡水市公交线路表,提前做足“功课”。一次,一个小伙子问去枣强县宅城村的路。这让倪广跃感觉还得熟悉衡水市辖区的各县市区,于是买来了最新版的衡水市地图。又一次,有人问去廊坊市大城从哪儿坐车,于是他又买来了河北省地图。“只要是河北境内的,我都能说出个一二。”如今,倪广跃对自己的“指路事业”信心满满。

  爱管闲事儿:有事你说话

  4月份,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孩子在车站旁焦急地徘徊。倪广跃见状,便主动上前询问。

  中年妇女说她是外地的,想回家钱包却被偷了,不知该如何是好。了解到那对母女需要35元路费,倪广跃便从兜里掏出100元递了过去。母女俩激动不已,再三要求倪广跃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还钱。而热心的倪广跃却说,“出门在外谁都会碰到难处,我作为一名衡水人,能帮到你们是我的荣幸。”

  在义务指路期间,倪广跃遇到了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他又在标幅上加上了“找工作,排忧解难,有事你说话”的字样。

  倪广跃说,衡水汽车站、公交站、火车站离得特别近。春节过后,他遇到了很多来打工的农民工,他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搜集了大量招聘信息,供农民工咨询,他又成了免费中介。一次两个河南的木工正为找工作发愁,他帮忙介绍到了衡水的一家大型家具厂。

  热心助人由来已久

  倪广跃说,成家立业的孩子们很支持他义务指路,老伴乔月梅更是非常支持他做公益。

  2003年,他们家掏出5万元钱给景县梁集乡张茂庄小学购买了250张书桌、500个凳子;几年前,老伴乔月梅每年掏2000元资助了一个考上南开大学的贫困学子;去年,他又资助了一个考入河北农大(保定)的贫困学生2000元钱。

  倪广跃说,他每天上午来车站义务指路,下午在家休息一会儿、上上网,晚上看看报纸,这样的退休生活过得很充实。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在这里义务指路、公益帮忙,他从中找到了晚年快乐的源泉,被帮助的陌生人面带微笑的“谢谢”让他幸福无比。

  在旁边等活的出租车司机们说,倪老先生真是个好心人呢,他的“摊位”都成了车站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了,向来来往往的陌生人们传递着衡水人的温暖与爱心。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6/07/442954.html report 1860 本报驻衡水记者李海菊文/图3个月来,衡水市公交车站对过、汽车总站外的马路边摆了一个特殊的摊位,今年65岁的倪广跃端坐在桌子后面认真观察着过往的行人,桌前挂着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