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希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

2013年06月07日02:5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习近平:希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
演讲提及人物 里维拉
演讲提及人物 里维拉 墨西哥著名画家,被誉为墨西哥壁画之父。
演讲提及人物 米卢
演讲提及人物 米卢 曾任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
演讲提及人物 埃斯皮诺萨
演讲提及人物 埃斯皮诺萨 墨西哥“跳水公主”,得益于中国教练帮助,跳水取得不菲成绩。
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参观一个体育运动协会。示范比赛结束后,习近平捧起足球一试身手。
  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参观一个体育运动协会。示范比赛结束后,习近平捧起足球一试身手。
演讲提及地点 卡斯蒂略金字塔
演讲提及地点 卡斯蒂略金字塔 金字塔底座成正方形,每面91级台阶,加上最上层的神殿作为一级,共365级。
演讲提及地点 阿卡普尔科海滩
演讲提及地点 阿卡普尔科海滩 墨西哥太平洋沿岸重要的冬春度假胜地和出口港,旅游业发达。
演讲提及地点 太阳金字塔
演讲提及地点 太阳金字塔 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198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了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阐述新时期发展中墨关系和中拉关系政策主张。习近平强调,中墨两国经过岁月积淀的深厚友谊,正如陈年的龙舌兰酒,历久弥香。据新华社电

  【中墨关系】

  “朋友要老,好酒要陈”

  今年4月,培尼亚总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我们就新形势下加强中墨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当时,培尼亚总统热情邀请我访问墨西哥,我愉快地答应了。我的想法是,为了推动中墨关系加快发展,必须趁热打铁、乘势而上。

  拉美有句谚语:“朋友要老,好酒要陈。”中墨两国经过岁月积淀的深厚友谊,正如陈年的龙舌兰酒,历久弥香。

  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双方应该在《中墨联合声明》精神指引下,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共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庄子说过:“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我们要让中墨两国人民友情汇聚成浩瀚的大海,让中墨友好合作的大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中拉关系】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应该登高望远、与时俱进,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平。

  政治上,中拉要坚持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经济上,中拉要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稳定的互利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人文上,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

  希望中拉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拉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双方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

  纵深

  习近平:我是一个足球迷

  作为一位真正的“体育粉”,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不掩饰他对体育运动的热爱。5日,他在墨西哥发表演讲,提及“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

  盘点公开报道可以发现,习近平喜欢游泳、足球和排球。此外,曲棍球、篮球也曾出现在他的出访活动中。

  青年时就喜欢看足球赛

  习近平与体育运动的缘分,早在青年时代就开始了。他中学时代就读的北京八一中学,足球风气很浓。上世纪80年代,他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还经常在周末赶回北京工体看球赛。

  他喜欢足球,早已不是秘密,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小秀球技。

  2008年7月,北京奥运会前夕,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去秦皇岛视察奥运场馆,并看望了在那里备战的中国女足。当时,着正装皮鞋的他,就当众踢起了足球,几脚射门便可看出绝非“外行”。

  作为一个球迷,习近平从不讳言中国足球的现状,也多次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期望。

  2009年,出访德国的习近平在参观拜耳集团时说,自己很喜欢足球,中国也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目前水平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

  2011年7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习近平,习近平表示,“中国队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也看NBA和美国棒球赛

  除了足球外,习近平对其他体育运动也感兴趣。

  去年2月,他在访问美国洛杉矶一所中学时,曾经回答当地的学生,国家领导人想要平衡工作和生活,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即使如此不易,他还是尽可能挤出空余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时间我也看NBA比赛,甚至还看一点美国棒球赛”。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储信艳

  当代艺术大师里维拉的壁画,文学巨匠帕斯的著作,凝聚着墨西哥人民对现实世界和人类生活的深刻感受。

  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两年前,在中国教练指导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

  墨西哥是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玛雅人的金字塔,阿兹特克人的太阳历,见证着贵国古代文明的辉煌。

  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有望超过4亿人次,墨西哥的太阳月亮金字塔、奇琴伊察古城、阿卡普尔科海滩,将会出现更多中国游客的身影。

  ——习近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