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 > 吉林禽业公司大火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大火不同表态:省长道歉 事发地对救援骄傲

2013年06月07日03:33
原标题 [吉林大火不同表态:这边道歉,那边“骄傲” ]
6月6日下午,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长春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用过氧乙酸和生石灰对厂区进行消毒。图/记者邵骁歆
  6月6日下午,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长春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用过氧乙酸和生石灰对厂区进行消毒。图/记者邵骁歆

  来源:潇湘晨报

    6月6日,吉林德惠禽类加工厂6·3特大爆炸燃烧事故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会上,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自责和道歉。同一天,在事发地德惠米沙子镇,当地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大量时间被用来“向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表示感谢”,更有人称对事故救援表示“骄傲”。

  综合新华社、央广报道

  6月6日上午9点,吉林德惠禽类加工厂6·3特大爆炸燃烧事故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事故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会上,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做出检讨,他表示不会文过饰非、回避问题,要处理好善后,配合调查组工作。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自责和道歉。他说,深感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政府监管存在很多漏洞,要深刻反思。

  失联的17名逃生人员全部找到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代表调查组,对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他提议现场人员起立,向遇难者默哀3分钟。

  杨栋梁说,目前事故现场的清理搜救基本结束,转入全面救治伤员。事故共造成120死亡、77人受伤,失去联系的最后17名逃生人员全部找到。现在已把企业的法人代表依法控制,资产冻结,所有执照全部永久吊销。

  “不能眼睛只盯着税收”

  杨栋梁细数事故企业宝源丰存在的问题,包括不顾职工安全,冒险组织作业,在两个车间有数百名工人,如此劳动密集,但没有安全措施保障;企业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对于防火、防泄漏,没有有效的措施;工厂车间从设计、建材选择、建设,一直到投产验收,都存在严重的问题;企业管理混乱,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用工混乱,没有安全培训,没有逃生演习,很多人是因为无法逃生,死在车间门口。

  杨栋梁说,遇难者大都是农民工,农民工的生命是宝贵的,但企业只是把他们当作廉价劳动力,不顾安全盲目追求利润,只是一味做工,他说:“不能眼睛只盯着税收。没有安全,谈什么发展?谈什么和谐社会?这是底线。”他表示,企业主体责任不能逃脱,政府监督责任不可推卸。

  事故直接原因还需要调查

  针对公众关心的事故原因,杨栋梁说,这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目前还需要调查,火源在哪、是直接着火还是爆炸引起火灾,都需要调查取证、分析判断。目前消防专家和化工专家等都有到场开展工作。宝源丰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经被依法控制,资产、资金已经冻结,全部执照吊销,并且实施了现场保护和资料封存。

  杨栋梁说,事故企业宝源丰的隐患其实是突出的,事故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因为平时检查不细、隐患排查不落实。如果有一个环节把住了,也不会是这样的结果,比如,车间门如果能开,就不会死这么多人。

  杨栋梁介绍,事故现场最早发现遇难四十多人,后来发现很多人的遗体都堆在车间门口,导致遇难人数一下增加到上百人。而至于门当时是不是锁着,需要再调查,目前来看起码是门打不开、人出不来。

  市长检讨,省长表示道歉

  在会上,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做出检讨,他表示不会文过饰非、回避问题,要处理好善后,配合调查组工作。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自责和道歉。他说,深感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政府监管存在很多漏洞,要深刻反思。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说,初步发现事故企业存在漠视职工生命安全、违反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相关制度不落实的问题。他提出,在善后工作中,对于遇难工人,不管体制内外、用工方式、来自城市还是乡村,都要一视同仁,同一个标准赔偿。

  杨栋梁和张鸣起都提到,这次事故发生在禽类加工厂,不是传统的高危行业,但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尤其值得警醒。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杨书文表示,会严查涉及到的失职渎职问题。公安部消防局的负责人表示:要举一反三,遏制事故频发。

  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表示:问责不能情绪化,要依法依规,对官员“该追责追责,该保护的保护”。

  [事故善后]

  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赔偿

  吉林省强调,要全力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这是当前最主要、最关键的工作任务;要强化人文关怀,做好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的安抚补偿工作。

  吉林省要求,要确定专人负责,到家入户,与遇难者家属面对面交流沟通,进行慰问,充分表达和体现党和国家的关心,取得理解和支持,共同做好相关工作。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搞好赔偿。要开展安抚工作,搞好心灵抚慰和心理疏导,给予更多的关爱。要对生活困难的,从各个方面给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遇难者尚在核对,名单不久公布

  近日,不少网民根据宝源丰禽业公司当日的“打卡数”,得出了事发后共有“17人失踪”的结论。记者6日在德惠市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遇难者名单尚在仔细复查、核对中。

  相关负责人并未承认“17人失踪”的说法。他告诉记者,120名遇难者的数字是在1.7万平方米面积上经过11轮地毯式搜索以后得出的。在人员搜救组工作的时候,对遇难者遗体的身份确认工作就已经展开。在经过DNA比对、调查组的审核后,遇难者名单不久就会及时发布。

  残存液氨隐患已基本排除

  6日,记者从长春市环保局了解到,事故现场原有的47吨氨气中,已经有42吨被成功转移。

  长春市环保局副局长叶欣蓬介绍,“经过14个多小时的工作,到6日凌晨4时30分,厂内三个大液氨罐里存放的液氨转运完毕,剩余的液氨还有5吨。”叶欣蓬说,“剩下9个小液氨罐里的氨气目前也正在处置,处置完毕后我们还将对厂区管道中残余的一些极少数量的液氨进行逐步的处理,安全方面绝不留死角,绝不留隐患。”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