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纳军警:今天交钱放人 明天抓人要钱(图)

2013年06月07日03:48
原标题 [加纳军警“今天交钱放人,明天抓人要钱” ]
加纳军警在中国采金人居住地执法检查。图/IC
加纳军警在中国采金人居住地执法检查。图/IC
为躲避加纳军警,一些中国采金者在附近的树林躲藏。
为躲避加纳军警,一些中国采金者在附近的树林躲藏。

  来源:潇湘晨报

    加纳,非洲第二大产金国,被誉为“黄金海岸”。从2006年起,来自中国广西的淘金客们蜂拥至该国,试图在淘金热潮中分到一杯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加纳淘金的国人有2万余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非法入境和非法开采。

  5月以来,加纳再次开展对非法开采的清理活动,出动军警“突击清查”各个外国人运营的矿场,然而,“执法”的力度却超出了当地矿业从业者的预期。“这就是打砸抢,还有烧”,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矿主苏震宇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杨涵报道

  “这已经是第三次清查了,一次比一次严重,这次几乎是全国性的。”

  当地时间6月5日晚6点(北京时间6日凌晨2点),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矿主苏震宇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苏震宇的协会在加纳最大港口特马港办公,按照他的说法,这次事件波及范围较广,加纳国内,“只有首都和一些沿海大城市相对安全。”

  外交部6月5日的消息显示,124名中国籍矿工在加纳遭到扣押。近两日,在国内社交网络上出现一些来自加纳的求救信息和图片,显示加纳华人矿工正在经历一场当地军警参与的“打砸抢烧”。

  事件波及全国,每天上百人逃离

  6月5日上午10点半,新浪微博用户@陆弃发布微博称:3天前,加纳出动军队对在该国开采黄金的中国公民进行“打、砸、抢、烧”,并烧毁、劫掠大量中国公民黄金开采设备。大量加纳警察抢劫中国超市、餐馆,并将100多名中国公民关押在加纳移民局的黑监狱中。同时表示“被囚中国公民已处于生死关头”,呼吁外界力量救援。

  外交部随后证实了124名中国公民遭加纳扣押的消息,但同时表示,这次加纳政府的行动涉及的是非法开采。而根据淘金客描述,加纳此次“打击行动”中充满暴力。

  苏震宇说,加纳军警怂恿当地人洗劫中国人,矿区镇上的中国人开的超市、宾馆被抢被烧,军警甚至在街面上不问身份地公然扣押中国人。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普通的中国采金工人,一般躲藏在可可树林,在山上躲了好几天,“只能吃可可跟香蕉,”当地一些矿工甚至“遭AK47扫射”。

  “目前,大概有2万多中国人在加纳境内采矿,事情发生后,全国都受波及,”苏震宇说,“有人遭到扣押,有人躲在山里,大家不敢外出,每天都有上百人乘飞机逃离。”

  政府主导,军警煽动村民抢劫

  今年5月以来,加纳政府成立打击非法采金专项工作组,打击对象包括所有在加从事非法采金的加纳本国人和外国人。“说是针对非法采金的本国人和外国人,但实际上主要针对外国人,针对中国人。”苏震宇说。

  加方宣称,将把所有在加从事非法采金的外国公民遣返回国,并没收一切非法采金设备。有中国采金业者表示,在当地的矿区大部分已经停工,人员准备撤离,但此过程中不少有合法工作签证的中国工人和宾馆从业者都在当地遭到抢劫。

  在此次行动中,加纳的军警是实际的执行者。谈及军警的角色,苏震宇称,军警毕竟是公职人员,相对还能保证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当前的问题是,部分军警会鼓励或怂恿当地村民对中国人进行洗劫,造成很多同胞被当地劫匪抢劫,甚至受到人身侵害。

  惯用伎俩:交钱放人,第二天再抓

  当地时间6月2日晚,加纳中部省敦夸地区的一处酒店遭到加纳执法部门的“突击搜查”。苏震宇告诉记者,被搜查“金富豪酒店”内,有上百名在加纳采矿的中国淘金客,全部当场遭到逮捕。

  在淘金客们看来,“执法”并非这些加纳军警的唯一目的。苏震宇表示,当天现场被逮捕的华人被告知,每人缴纳2万加纳塞地(约合6万元人民币),便可以被当场释放。住在此处的华人以广西上林县的“农民工”为主,当中有钱一些的交上罚款,得到了释放,没钱的则被拘捕。不过,交了“罚款”并不代表完全安全。“这是惯用手段了,”苏震宇说,“以前也经常这样,今天交钱放人,明天还会继续抓人要钱。”

  已是第3次,去年我一公民遭射杀

  此次“打击行动”引起了国内强烈关注,外交部和中国驻加纳大使馆要求“加方立即停止类似行动,给予中方在押人员人道主义待遇,保障其安全与合法权益”。

  “打击行动”并非首次。“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分别有一次,加上这次一共3次,一次比一次严重,”苏震宇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去年10月14日的消息显示:近日,加纳军警和移民等执法部门行动组对阿散蒂省多个地区的外国人矿区进行集中清查,先后拘捕了10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在曼索(Manso)地区,加军警在10月11日的执法行动中开枪射击,打死一陈姓中国公民。

  谈及此前的事件,苏震宇表示,打电话给使馆,使馆经常回复“积极沟通”,由于当地人“讲不通道理”,解决起来比较麻烦,解决效果一般。这次事件中,使馆的压力相对更大,也在加紧解决,“最近两小时(当地时间5日下午4点到6点),打我电话求救的矿工少了一些。”

  [背景链接]

  “黄金海岸”和前赴后继的上林人

  中国工人大规模奔赴加纳淘金,始于2006年,这些淘金客中,以广西南宁上林县居民为主。国家级贫困县上林有个传说:一老乡2005年带着500万元人民币到加纳淘金,3年后带回了1个亿。财富传说刺激着上林人呼朋唤友、拖家携口飞往这个非洲第二大产金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加纳的中国淘金客有2万余人。

  上林人有采金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他们就开始在黑龙江省中俄边境从事采金行业。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经验和技术使得他们在这一行当里优势明显。廉价的机器加上熟练的人工,在加纳采金的上林人往往“投资不多,见效很快”。

  尽管有“黄金海岸”的美誉,加纳仍是非洲大陆上一个发展中小国,“发展中国家,制度不完善,导致这里有机可乘,”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矿主苏震宇这样描述这个国家的现状。“有机可乘”并非对同胞的诋毁,在加纳,成千上万的中国公民都是非法入境,皆因利益驱动。

  “很多人都是当地的年轻‘农民工’,不管合不合法,有些连签证都没有,盲目地前赴后继来到加纳,”苏震宇告诉记者。在5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也表示“希望旅加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做违法的事情”。记者杨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