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奥将共进晚宴早餐 东海南海朝核或纳入议题

2013年06月07日02:0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奥巴马夫人将缺席“习奥会”]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美国西部时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打领带”会晤。据美国媒体报道,因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缺席,外界此前期待的两国第一夫人“亲密接触”将落空。

  美国第一夫人缺席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称,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4日晚证实,因女儿学期尚未结束,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周末将留在华盛顿特区,陪女儿度过学年,无法陪同奥巴马共赴加州庄园与中国领导人夫妇见面。

  《纽约时报》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6日晚飞往加州,米歇尔则将留在华盛顿特区参加一个政治募款晚宴。报道认为,米歇尔的临时缺席,可能需要更好的解释理由。

  未能会面令人遗憾

  “挺遗憾的”,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习奥会”本身是两国元首建立个人友谊的契机,而两国第一夫人可以在正面推进中美关系上发挥很大的作用。

  金灿荣提到,彭丽媛公益形象很好,米歇尔在公益方面也很积极,两人如见面,可就预防艾滋,关注残疾儿童、老年人,以及救灾等方面交流、合作。“这本身是特别好的建立个人友谊的机会,有了个人友谊就可以做好多事,只能期待以后的机会了”,金灿荣说。

  习奥共进晚宴早餐

  据美方透露,“习奥会”将于美国西部时间7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明天上午7时)开始,其间两人将共进晚宴、早餐,直至第二天中午结束。尽管美国第一夫人缺席,但金灿荣认为,彭丽媛随丈夫一同赴“习奥会”,可为此次会晤“加分”。

  “按照惯例,两国元首会谈时夫人一般不参加”,金灿荣推测,彭丽媛会和习近平一起参加晚宴,早餐也可能参加,其余时间或将在当地参与一些公益性活动。

  会谈内容

  东海南海争端纳入议题

  此次会晤,中美两国元首将“史无前例”地超长时间面对面,不仅有圆桌会议,还将散步聊天。其间两国元首究竟会谈些什么?

  金灿荣介绍,美国白宫发言人提到了5大问题,首先是朝核问题,其次是亚洲地区问题,具体讲就是东海、南海争端,三是中美两军交往,四是网络安全,五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则提出了三大目标,包括建立领导人个人友谊、给中美关系找战略定位、确定一些问题的解决思路。

  “初步分析,两国的期待略有不同,最后估计"实的也谈虚的也谈"。”金灿荣说,“当前中美关系不是美国提问题中国回答的"师生关系",而是"同学关系",在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定位时,中国首先会摆出关切的具体问题。”

  朝核问题预计有所进展

  金灿荣认为,中国会提到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到底是不是对准我们,需要解释解释”,另外台湾问题尽管当前不太突出,但中国一般会提出来谈。

  “贸易上,中美现在存在很多问题”,金灿荣提到,一是美国把双方贸易问题政治化,比如三一重工、华为等企业赴美投资,都被以所谓的国家安全等政治原因而拒。

  在这些可能谈及的问题中,金灿荣认为双方在朝核、两军交往和气候变化3个问题上或将有所进展,“朝核问题目前双方立场比较接近,两军交往可能会确立一些更制度化的原则,气候变化会谈及合作”。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虽然美国炒得很热,但中国认为这是个假问题,估计会交给已成立的工作组解决”,金灿荣认为,地区安全问题是棘手,中美可能会“各说各话”。

  “问题会有很多,但估计不会谈得很细,这也不现实,两国元首会有个表态”,金灿荣分析说,中美关系的特点是问题多,合作机会也多,因此可谓“态度决定一切”。

  京华时报记者 商西

  中国驻美国大使称

  “习奥会”定调新型大国关系

  据新华社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5日在接受中国常驻美国主要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此次会晤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接触,也是一次战略性和历史性会晤。两国领导人将围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主线,就事关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

  崔天凯说,中美双方应走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大国关系新路。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的特征应该是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这是一项两国共同的事业,也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将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将为国际关系开启新的篇章。下阶段,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程中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进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