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委外长握手 传递缓和信号

2013年06月07日05: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委外长握手 传递缓和信号]
  正在危地马拉出席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5日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利亚斯·豪亚举行会晤。这是自2009年以来美委两国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谈,释放了两国政府希望缓和紧张关系的信号。

  多年来首次握手

  出席在危地马拉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是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后首次拉美之行,而他同委内瑞拉外长豪亚的会晤更是吸引了各方眼球。在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执政期间,美委关系十分紧张,两国外长已多年没有举行双边会谈。

  会晤在危地马拉的历史名城安提瓜镇举行。当两国外长握手寒暄之后,克里微笑着对豪亚说:“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这么握手了。”豪亚则回应说:“很高兴我们能这样握手。”

  克里和豪亚的会谈持续了约40分钟。克里在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两国希望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建立一种“更加积极的关系”。

  “我们同意在美国国务院和委内瑞拉外交部之间持续进行高层对话,设立日程表,尽快实现两国互派大使,”克里说。

  随着委美关系持续紧张,自2010年以来,两国一直没有互派大使。此后美国政府多次向委政府伸出缓和双边关系的“橄榄枝”,但是都遭到查韦斯的断然拒绝。

  从紧张到缓和

  查韦斯去世后,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政府与华盛顿的关系一度也十分紧张。查韦斯去世当天,马杜罗下令驱逐美国驻委使馆两名武官,指责他们从事旨在制造委政局动荡的间谍活动。作为回应,美国随后驱逐了两名委内瑞拉驻美外交官。

  今年4月,马杜罗在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竞选对手恩里克·卡普里莱斯,当选新一届总统,但是美国政府拒绝承认马杜罗胜利的合法性。

  在短暂的僵持和对峙后,美国和委内瑞拉终于开启了对话之路。马杜罗就职后任命卡利斯托·奥尔特加为委内瑞拉驻美国临时代办,释放出改善委美关系的信号。委内瑞拉外长豪亚今年5月在接受当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愿意与美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关系正常化,两国首先将恢复互派大使。

  媒体注意到,虽然美国政府至今尚未承认马杜罗胜选,但是克里在5日的讲话中称马杜罗为“总统”。对于执掌美国外交政策的国务卿克里来说,这样的称谓绝对不是随意而发。克里说:“我要感谢马杜罗总统采取行动,使我们能够举行会谈,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

  分歧难以消除

  就在美委两国外长举行会晤前数小时,委内瑞拉政府“驱逐”了今年4月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逮捕的美国电影制片人蒂莫西·特雷西。

  “正在我国进行间谍活动时被抓获的美国佬蒂莫西·特雷西已经被驱逐出境,”委内瑞拉内政和司法部长米格尔·罗德里格斯·托雷斯在他的个人微博客上说。

  特雷西的律师说,委内瑞拉政府取消了对特雷西的指控,他已经搭乘一架商业航班回到了美国迈阿密市。

  特雷西的被捕一度成为美委“外交战”的“新篇章”。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拉美时指责委政府对特雷西的指控“非常荒唐”。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反击奥巴马,称他为“魔鬼大首领”。委政府还向美国提交了正式抗议。

  克里称赞委政府释放特雷西的行动,认为此举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和委内瑞拉政府释放了改善关系的信号,但是“关系正常化”并不意味着两国的敌意和分歧将完全消除。

  克里在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时称,美国政府对美洲地区某些国家“脆弱的民主和人权状况感到担忧”。

  美联社对此解读认为,克里不点名所指的就是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拉美部分激进左翼国家。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强调,委美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相互尊重”,没有相互尊重的基础,两国关系无法得到实质性改善。(冯俊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