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发射短程导弹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韩同意恢复接触对话 半岛局势再现积极信号

2013年06月07日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朝韩同意恢复接触对话 半岛局势再现积极信号(图)]
朝韩同意恢复接触对话 半岛局势再现积极信号
  当地时间5月30日,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入驻开城园区的韩企代表和员工等250余人在统一大桥附近举行“沉默示威”。由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企代表组成的“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非常对策委员会”发表评论,敦促朝韩双方开展对话,以尽快实现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企代表访问朝鲜。

  中新网6月7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方面6日提议以“6·15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为契机举行韩朝当局间会谈,得到韩国方面迅速积极的回应。自上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派特使访华并释放出愿意对话信号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缓和态势引起各方关注。对于朝韩双方同意恢复接触对话,中方表示欢迎,并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

  朝鲜建议举行朝韩对话 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特别谈话,提议以“6·15”为契机举行朝韩当局会谈,以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

  发言人称,今年是历史性的“6·15”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鉴于当前事态,并考虑到韩国企业家的要求,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受权阐明以下“重大立场”:

  一、提议以“6·15”为契机举行朝韩当局会谈,以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有必要时,会谈中还能商讨离散家属会面等人道主义问题。会谈地点和日期可以由韩方决定。

  二、提议尽快实现韩国企业家对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国际观光特区的访问和工作接触,积极推进朝韩民间团体之间的来往、接触和合作事宜。朝鲜已经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也将允许金刚山企业有关人士前来访问朝方地区。不仅如此,朝鲜还对韩国民间团体敞开了来往、接触和合作事宜的大门。

  三、提议促成“6·15”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朝韩共同庆典,并在朝韩当局的出席下共同纪念“7·4”共同声明发表41周年。

  四、为了保障朝韩当局会谈、韩国企业家对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的访问、共同庆典等,并圆满地解决朝韩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若韩国当局响应朝方的提议,朝鲜将立即采取与通信、联络有关的一切措施,包括重启板门店红十字联络渠道。

  发言人表示,韩国当局如果真心希望构筑信任、改善关系,就不该错失这次机会,对朝鲜的提议作出积极回应。

  韩政府有意接受朝方提议 拟于12日举行部长级会谈

  对于朝鲜的提议,韩国方面迅速给出了回应。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6日下午发表韩国政府立场说,韩国政府积极评价朝鲜当天提出的韩朝当局间会谈提议。韩国政府一再强调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希望此次会谈能够成为韩朝积累信任的机会。

  金炯锡还表示,如果会谈得以举行,这将是韩朝于2011年2月举行军事工作会谈之后,时隔两年零四个月举行的当局间会谈。

  当天晚些时候,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为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项目、离散家属团聚等韩朝当前的问题,提议于12日在首尔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

  柳吉在说,为讨论韩朝会谈准备工作,希望朝方从7日起重新开通板门店联络事务所等韩朝之间的联络渠道。韩国政府积极评价朝方接受韩方持续提出的韩朝当局间对话提议。希望韩朝当局间会谈能够推动韩朝关系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取得发展。

  朝韩接触几番周折 中方呼吁珍惜对话势头

  今年3月以来,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决议,以及美韩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予以应对,半岛局势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4月初,朝鲜宣布暂停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并撤回朝方全部人员,韩国方面在多次提出举行对话商谈未获接受后,也撤出全部韩方人员。此后,朝韩双方数次表态,互相指责对方应为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负责,事态陷入僵持。

  5月2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访华,表示愿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与此同时,朝鲜还向韩国提议,双方共同举办“6·15共同宣言”签署13周年纪念活动,在此稍早前,朝鲜还接待了访朝的日本内阁顾问。

  朝鲜转变态度,积极与各方接触,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各方给予了积极正面的评价。舆论也认为,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态势,或将迎来转机。

  对于朝鲜提出共同举办纪念活动的提议,韩国政府方面表现出重重顾虑,认为朝鲜一方面拒绝韩方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进行韩朝政府间实质性对话的提议,一方面又提议韩朝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对于朝鲜这种双重态度,韩方对其诚意表示质疑。

  韩国政府高层人士也表示,若韩朝联合举办相关活动,韩方将有不少人员访问朝鲜,届时需要考虑韩方人员的人身安全等多个问题,因此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

  随后的5月28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朝鲜已经允许韩国企业家访问开城工业园区,访问后就可以协商运出产品等涉及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一切事宜。

  5月30日,《6·15共同宣言》实践韩方委员会表示,朝方委员会提议6月3日在开城举行韩朝工作会谈,就双方联合举纪念活动相关事宜进行磋商。韩方委员会向韩国统一部提出了访朝申请,但韩国政府重申首先要召开政府之间的工作会谈,事实上表示将不予批准。

  6月6日,朝鲜明确提出建议举行朝韩当局会谈,以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韩国政府则迅速给出回应表示接受。

  对于朝韩双方同意恢复接触对话,中方6日表态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日说,中方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相互间的问题、改善关系,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推动形势早日转圜,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

  背景资料:

  “6·15”共同宣言

  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前往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并签署了历史性的《南北共同宣言》。这一宣言开辟了朝韩和解合作的新时代,双方关系曾出现明显缓和。韩朝双方自2001年起每年在金刚山举行纪念活动,但由于2008年韩国居民在金刚山遭朝鲜士兵枪击身亡,纪念活动于2009年中断。

  开城工业园区

  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首脑2000年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双方进行的重要经贸合作项目。2002年8月,朝韩就建设开城工业园区正式达成协议。根据朝鲜通过的法律,开城工业园区是一个主权属于朝鲜,由朝韩双方共同管理,实行不同经济政策的经济特区。 开城工业园区一直被视作朝韩关系的晴雨表,备受政治局势影响。

  金刚山旅游项目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韩国现代集团于1998年11月启动组织韩国游客到朝鲜金刚山旅游的项目。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游客因误入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韩国方面以此为由中断了旅游项目。2010年4月,朝鲜宣布没收韩国在金刚山地区的5处不动产,并冻结韩方在该地区的其余不动产,驱逐其管理人员。2011年,朝鲜宣布将金刚山地区设为“朝鲜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

  金刚山旅游区曾一度与开城工业园区、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并称为朝韩三大经济合作项目,也被视作朝韩和解、合作的象征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