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平起平坐还是朝贡

2013年06月07日08: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英媒: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平起平坐还是朝贡?]
  【英国《金融时报》6月4日文章】题:中国自恃与美国同为“大国”将引起摩擦(作者贾米勒·安代利尼)当习近平本周晚些时候抵达加利福尼亚时,他将带来一套中国的新世界观。

  “新型大国关系”,这个习近平在会晤奥巴马时将兜售的概念,其实就是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之初被四处宣扬的“两国集团(G2)”的重新包装。尽管如此,这个概念仍标志着中国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从现在起将发生重大转变。

  他们似乎是在宣告中国现已登上国际舞台,并将秉持更加连贯和自信的外交政策,以此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先生在中国国内提出的最具代表性的政治概念)的一部分。

  美国外交官说他们与中国高级别官员的沟通渠道比此前畅通了很多,不过,中国外交官似乎执着于让美方承认“新型大国关系”是两个平起平坐国家之间的关系。

  这一问题的核心是,外界希望中国的崛起不会伴随着摩擦和战争,在历史上,几乎每当有崛起中的国家与既有的超级大国相遇时,这种摩擦和战争就会出现。

  危险在于专注于这种单一关系可能会在其他地方引起摩擦,因为在单方面把与美国的关系升级为两个平等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时,北京实际上是把它与其他国家的关系“降级”了。

  一些驻华外国外交官表示,为了契合“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新一届中国政府似乎急于重建古时候的“朝贡体系”,该体系将中国作为世界的中心,并要求所有其他国家战战兢兢地服从中国皇帝的旨意。

  同时,这些外交官感到,新一届中国政府用某种类似于魅力攻势的方式一一譬如为法国总统奥朗德铺开红毯来对待他们,但他们认为,这种待遇的改善是北京方面向英国、挪威以及日本等国表明态度的一种方式。

  但所有人需要了解的是,按照中国受“两国集团”概念启发而形成的新世界观,除美国之外的其他所有国家都不符合超级大国的定义,因此是可以抛弃和无视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贾米勒·安代利尼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