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加纳使馆几月前已预警 淘金者因利益未撤

2013年06月07日0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彭玉磊 邢磊
原标题 [躲在深山怕遭劫怕被抓 只想安全回到中国的家]
躲在深山怕遭劫怕被抓 只想安全回到中国的家
中国人正在加纳淘金。(CFP供图)
躲在深山怕遭劫怕被抓 只想安全回到中国的家
在加纳的一处工棚的墙板上,中国淘金者写上了“以和为贵,和气生财”的字样。(CFP供图)
躲在深山怕遭劫怕被抓 只想安全回到中国的家
刚到加纳半年的陕西人朱丛立昨日躲在山里吃野果。(朱丛立供图)
躲在深山怕遭劫怕被抓 只想安全回到中国的家
中国淘金者在加纳树林中躲藏。
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人们并未受到影响。(Michael供图)
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人们并未受到影响。(Michael供图)

  中国淘金者梦断加纳

  日前,在加纳的中国公民处境引发关注。他们大多是从2011年开始,怀揣着异国暴富梦的中国淘金者。主要来自广西上林,也包括广东、河南、浙江、陕西等地。

  位于西非的加纳素有“黄金海岸”之称,是西非第一大,全非洲第二大黄金生产国,黄金生产、出口是该国的主要经济命脉,对于采金一直采取垄断性经营政策,任何外国人都不具有合法的淘金资格。因此,中国淘金者在当地淘金一直是处于半地下、半公开的活动。

  昨日,本报分别连线来自广西上林和陕西的在加纳“金农”以及他们的亲朋好友,讲述他们“淘金梦” 的由来与现状。

  文/本报记者 王丹阳 (署名除外) 实习生 程钰惠、何丽丽、张瀛子

  淘金者东躲西藏

  搜查提前 微博求救

  本报讯 据了解,在当地的淘金者之间以及他们与国内通讯基本都通过QQ和微信。

  昨日,网友“@陆弃”在微博中因发布在加纳淘金者的求助信息而成为网络红人。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昨日凌晨时分,上林的同伴在QQ上向他求助,“他们把相关情况发给我之后,我把情况在微博上都转发出去,媒体关注了,就引起了反响。”

  陆弃表示,几个月之前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就一直提醒在加纳的华人撤离,但由于高额的利益诱惑,有些人不愿意撤退,结果导致了这一次的事件。

  陆弃说,加纳军警大概是在6月2日开始抓人的。事情源于加纳政府要求清理非法滞留的淘金挖矿人员。中国政府本来要求两个月撤离相关设备与人员,加纳政府只给了2周。据他了解,撤离的第三天开始,“军警和政府纵容当地居民和黑社会到中国人聚居区进行抢劫,发生了冲突。”当地治安本身比较混乱,法律体系不健全,之前就经常有敲诈勒索的事件。

  据他了解,目前在加纳,很多人躲在可可树林内,有部分人受伤。而那些被扣押的人没有吃没有喝,还有人生病,但昨日矿业协会与大使馆介入后,情况有所好转。

  “不敢回工棚煮粥”

  本报讯 昨日,本报通过网络联系到朱丛立时,刚好是当地早晨6时,他说自己已经饿了一天,“不敢回工棚煮粥吃。”

  当时,朱丛立正躲在当地的黑人家。“黑人是地主派来监督我们干活的。”朱丛立告诉记者,前一天有黑人告诉他军警要来烧机器和工棚,他便躲在山上待了一天,晚上在黑人家睡觉 ,“现在下着大雨,不敢出去。”

  对于加纳警方清理中国淘金者的行为,朱丛立说:“他们不是想清理,他们也是为了钱。之前他们来查工地,把钱给警察、军警和移民局,就没事,听说他们分钱不均,现在就成这样了。”

  去加纳之前,朱丛立对加纳当地情况作了一些了解,“之前没这么乱,可能会有抢劫。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乱了。警察、军警、移民局经常来工地要钱。” 记者了解到,像朱丛立这样去加纳的淘金者,护照、签证基本都已过期。

  朱丛立说现在还得住在黑人家。“不敢回工棚住了。我们都想回国,但如果出去,既怕当地黑人抢劫,又怕部队军警抓人。”

  “这几天这里天天都有出事(受到伤害)的老乡。前天军警抓人,在冲散的中国人中有两个昨天才找到,已经被黑人打死了。”朱丛立说,在他周围还看到一个女同胞被黑人抢劫后,手和腿各中一枪,共4枪,“一个手指都断了,手上的子弹拿出来了,大腿的子弹这边拿不出来。”

  广东老板逃到首都

  本报讯 (记者 彭玉磊、邢磊)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一名自称是来自广东的加纳矿场老板Michael。他表示,矿场一共设有8台机器,自己由于提前听到风声,已经下山了,目前人在首都阿克拉。但是他矿场里的工人“没有完全下山,现在还有3个人在村子(在山里)里看机器设备”。

  Michael对记者说:“我已经用了最多的关系,去联系那些行动的人,而且,按照当地的做法,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如果这样工地也被烧、人也被抓,那就没办法了。但出问题的话损失真的很大。”

  Michael自称2008年就来到加纳,算是接触淘金比较早的人。“前几年根本没人管,完全没有这些问题,顶多就是警察和移民局会来拿点好处,公开抢劫的很少,军队根本不会来。”对于加纳政府打击非法开矿,Michael说,自己是和当地人通过合作的形式来开矿,“当地人提供一切合法资料,我们就是出钱出机器出技术。”

  Michael说,有些金矿确实出现了附近的当地人参与掳掠的情况,但他们所在的那个村子还好。“地主(酋长)、还有一些当地员工都是那个村里的,我跟他们关系都不错,3个中国工人是安全的。如果有人动我的机器,会有警察抓捕。”

  不过Michael拒绝透露目前滞留在矿区的3名中国工人的具体情况,称会等待时机帮助他们撤离,但前提是要等这一波的清查行动过后。在简单地回答了几个问题之后,Michael就急匆匆地以自己要去了解最新情况、救助3个工人为由,中断了采访。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