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一大学收高昂费用 文凭注水中国学生担心

2013年06月07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加拿大一大学收取高昂费用 文凭注水中国学生兴诉]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编译报道,又是一年毕业季,恰逢最难就业年,更多的中国本科毕业生可能选择留学读研这条路。中国已成为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各国的大学都忙着招揽中国学生,甚至一些学校专门针对留学生开设专业。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MUN)因专门针对留学生开设研究生课程并收取高昂的“特殊费用”遭到质疑。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不少留学生担心这些钱会打水漂。

  约50名在MUN工程系就读的学生在请愿书上签名,表达了对这些课程的担忧。学生称,该课程收取高昂费用,班级混乱,学生被迫在没有学习基础课程的情况下接受高级课程,没有实习期,毕业后就业很难保证。

  然而学校方面并不认可学生的说法。MUN称,这些额外的费用是经过批准的。MUN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伦纳德·莱(Leonard Lye)称:“开办这些课程需要额外的资源,包括教职工、基础设施和语言培训等,还有各种行政成本和付给招生中介的佣金。”

  学费等于20年的储蓄

  25岁的中国留学生陈浩义(Howie Chan,音译)是发起此次请愿的倡导人。他第一次听说MUN是在留学中介。

  和其他国际留学生不同,中国留学生被告知,只能通过这家中介才能申请MUN。这与大学评议会(university senate)2005年的报告截然相反,报告称“MUN可以直接招收申请该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而陈向这家留学中介支付了3000美元。

  在参加了MUN几项考试几周后,陈浩义收到了计算机工程应用科学专业的硕士录取通知书,学费2.6万美元。

  陈浩义称,这对他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我家不去高档饭店、不买车、蜗居在小房子内、能省则省,只为了能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这相当于我们全家20年的储蓄。”

  窘迫的专业选择

  陈浩义于2011年7月前往圣约翰市,赶在9月开学前接受英语培训。他很快发现,该校有很多其他专业更适合他。他想转专业,却遇到障碍。陈说,换专业要交2万美元。

  “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学习这个专业,我实在交不起额外的学费了。” 陈浩义说,自己被困住了。

  陈浩义继续自己的学业,遇到一些问题导致挂了两科。在第一年学业完成后,他退学了。他说,曾跟学校沟通过这些问题,但是毫无办法。

  “很多像我一样的学生,都在这里遭受了太多不公正。因为学业不合格和太大的经济负担,我们没法申请其他学校,我父母很可能拿不出钱供我继续读书了,我只能回国。”

  校方回应

  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伦纳德·莱(Leonard Lye)称,这四个研究生专业是需要专业课程基础的,因此学生们完成学业需要支付更多学费。除正常学科花费外,学生还要支付调查研究、旅行和学院建设等花费。至于招生中介,纳德·莱表示,那家留学中介是独家代理,专门推广这四个专业。

  陈浩义称该中介只跟他说了MUN的这四个专业,而伦纳德·莱对此不屑一顾。“我不敢相信,有人竟然都不看看我们的专业设置就申请学校。所有的东西都是公开透明的,现在可是互联网时代,他们完全可以上MUN的官网查看。”

  伦纳德·莱说,学生既然申请了专业并收到了通知书,一切就已成定局,要转专业就要交钱。“他们已经来到学校报到,如果改变想法,就必须支付这些费用,这是规定。”

  高风险的教育

  MUN研究生学生会主席乔伊·唐奈(Joey Donnelly)称,他几个月前知道了这个问题。“如果你对比下这些专业和其他专业的学费就会发现,简直是天壤之别。”

  唐奈说,这些留学生花了大价钱接受教育,却难保投资获得回报。“很多留学生期待在MUN一展宏图,到头来却发现背负一身债务,而拿到的文凭根本不值这个价。”

  唐奈还表示,中国留学生通过那家中介申请学校有很大问题。“申请大学这个事,有第三方介入是很麻烦的。他们代表MUN招生,动机却只是利益。学校应该主动为学生减负,政府和学校完全可以找到其他方式筹集开设专业的经费。而现在,他们把压力全都加在学生身上了。我们应该确保,所有的专业都只收基础学费,收费必须合理,同时学生能负担得起。”(马柯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