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的三个“非同寻常”

2013年06月07日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的三个“非同寻常”]
  中新社洛杉矶6月6日电(记者 阮煜琳)7日,中美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将正式开启。特殊的会面时机、特殊会面地点,还有不拘一格的会面形式,都让这次“前所未有”的中美首脑会晤显得“非同寻常”。

  中美双方会晤时机的选择,显得“非同寻常”。

  首先,从亚太局势看,当前亚太形势复杂严峻,处于重大变化的边缘。中国专家近日更是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载文指出,亚太地区的形势目前已经进入“高危期”或者“亚冲突”状态。在东北亚,朝鲜半岛上剑拔弩张,千钧一发;在东海,日本对中国钓鱼岛的主权挑衅毫无收敛之意。在南海方向,美国与菲律宾4月初的联合军演硝烟未落,菲方就在海上公然抓扣中国渔民。

  朝核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叙利亚问题,一系列充满挑战的问题无一不影响和威胁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这些挑战的化解,迫切需要中美两国面对面的交流与磋商。

  其次,从中美关系看,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中美新一届政府首脑需要就政治、经济、安全、军事等一系列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据外电报道,中美两国领导人原定于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在日趋紧张的地区关系的背景下,中美两国领导人将会晤提前,表明双方都“迫切”希望早日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沟通和了解。

  中美元首为期长达两天的会晤,也显示出此次会晤的“非同寻常”。双方有充分的时间,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全方位的交流。

  去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华盛顿,与奥巴马在白宫进行了大约90分钟的会晤。公开报道称,此次庄园会晤,“奥巴马准备了7个小时的谈话材料”。白宫发言人卡尼日前说,“究竟能谈多久,要看两位领导人互动的情况。”但除了两位元首,还有一小群顾问将参与“深入讨论”。

  此次双方选定加州私人庄园进行会晤,会晤地点和形式都“非同寻常”。远离华盛顿,抛开外交礼节上的繁文缛节。这种“不系领带”的会面形式,是中美建交34年以来的首次尝试。会谈还未开启,展露大国自信的习近平已经获得白宫的赞赏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虽然距会晤还有几天时间,不过仅凭习近平同意以一种更加非正式且随意的方式见面,这位新任领导人就已经赢得了尊重。

  据公开披露,在“阳光之乡”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双方会有工作早餐会、会谈、散步,甚至有媒体报道,奥巴马还会邀请习近平打上几杆高尔夫球。今年4月,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曾强调,中美要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而这次非正式的庄园会晤,环境更加轻松,形式上更显随意,为双方坦率、深入地探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评价此次庄园会晤,“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特别会谈”。有理由相信,此次“前所未有”的会谈,将是中美两国高层和两国政府更多会谈的开端,将为建设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大国关系”奠定良好基础,并开启新的道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