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韩政府筹会谈频互动 半岛局势“择机”现转机

2013年06月07日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朝韩政府筹会谈频互动 半岛局势“择机”现转机]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题:朝韩政府筹会谈频“互动”半岛局势“择机”现转机

  中新社记者 肖欣

  紧绷数月的朝鲜半岛局势似迎来转机。短短两天内,随着朝方提议政府间对话,韩方回应“到首尔举行部长级会谈”,随后“先在开城举行政府间工作会谈”、“朝方是否会见朴槿惠视会谈情况而定”等细节密集公布,朝韩政府正逐步释放“以谈促和”信号,获国际社会欢迎。

  尽管韩国舆论仍然认为朝鲜展示出强烈的对话意愿“多少有些意外”,但也有迹可循。

  5月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龙海访华时表态“愿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指明火药味颇浓的半岛双方仍有“坐下来谈”的可能。《朝鲜日报》、《中央日报》等韩国舆论7日援引韩国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对朝鲜近期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也多次警告,崔龙海访华结果或令一直主张“决不放弃核战争威慑力”的朝鲜政府“失望”,朝鲜意识到,要改变目前局面,只能改善朝韩关系。

  另一种分析指向朝鲜发展经济的意图。朝中社5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颁布《经济开发区法》消息,并发表题为《受世界瞩目的黄静三角地带》的文章,介绍外国企业在先罗经济贸易地带活动的情况。韩联社分析认为,朝鲜意在吸引投资,谋求经济发展突破口。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在本国经济困境难以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朝鲜需确保来自他国的经济支持。路透社称,在崔龙海访华期间,中方试图说服朝鲜停止核试验及“导弹”试射,建议朝鲜专注于经济发展。

  有媒体更将焦点转向太平洋另一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展开“庄园会晤”,朝鲜问题或是他们将在轻松氛围下深入探讨的紧迫议题之一。

  《朝鲜日报》认为,朝鲜力图避免韩、美、中对其联合施压的情况出现。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朝鲜在中美首脑会议前一天提议举行韩朝会谈,是为改善韩朝关系而展现诚意,进而达成与美国对话的目的。

  2011年1月,朝鲜也曾以美中首脑会谈为契机,对韩国展开大规模“柔和攻势”。“天安舰沉没”和“延坪岛炮击”事件曾令半岛关系在2010年陷入数年来低谷。

  每逢半岛局势紧张,中、美等利益攸关方亦备受考验。《纽约时报》7日评论称,美国应“联手中国化解朝鲜僵局”。评论“提醒”奥巴马“应该寻求习近平的支持,共同推动要求朝鲜真诚对话的政策”,并“应该让习近平确信,美国依然真心愿意和朝鲜达成公平的外交和解,只要朝鲜证明自己确实已经放弃了核武器”。

  7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指出,中美关系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习奥会”将有机会让两人建立这一关系。对两国领导人来说,双方合作要比发生冲突受益更多,在伊朗、朝鲜等问题上取得突破的机会更大。

  韩国总统府7日公布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6月27日至30日访华的消息时强调,两国领导人将通过会谈“巩固互信”,摸索两国在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繁荣等各方面的合作方案。

  对半岛局势保持高度关注的日本通过其政府发言人表示,虽尚未了解具体内容,但朝韩双方推进对话总比目前的对峙状态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进展”表示欢迎。

  半岛转机初现,朝韩双方和朝核问题各方能否通过对话寻回缺失的互信,如朝鲜提议对话时所指“不应错过这次机会”,做出积极而有诚意的回应,国际社会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