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妇女十余载坚守唤醒植物人丈夫

2013年06月07日22: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农村妇女十余载坚守唤醒植物人丈夫]
  “只要丈夫在,就还是完整的家”农村妇女十余载坚守唤醒植物人丈夫

  新华网石家庄6月7日电(记者吕秋平 任丽颖)45岁的陈凤华和大多数母亲一样,在为儿子找对象的事儿犯愁。她不是担心自己的儿子不够优秀,而是担心常年瘫痪在床的丈夫拖累了孩子的终身大事。

  “别人像他这么大年纪的都订了,他却连对象还没有。”陈凤华说。

  7日,陈凤华被邀请赴廊坊市参加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但她却还是惦记家里的丈夫。虽然叫来妹妹帮忙照顾,儿子也陪在身边,陈凤华还是不放心。“出来一会儿就想赶回去看看。”她说。

  陈凤华是河北省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人,1992年她和丈夫姜增永结婚,婚后八年从没吵过架,是曾经令人羡慕的一对小夫妻。丈夫从事木材生意,在村里也很乐于助人,经常帮乡亲们忙忙这、干干那。

  陈凤华永远无法忘记,2000年腊月二十的一场事故改变了这个家的命运。丈夫在帮朋友家人忙活丧事的路上遭遇车祸,丈夫因头部受伤昏迷不醒,后来被医院诊断为植物人。

  “当时特别接受不了。”她说。看着没有意识的丈夫,看着才刚满8岁的儿子,陈凤华连哭都得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都得躲到没人的地方。

  痛哭之后,陈凤华试着学会坚强。她一边喂水喂饭、端屎接尿,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丈夫,一边还要照料孩子和家里的几亩地。

  “跟丈夫感情太好了,孩子又小,舍不得离开。”她说,“只要丈夫在,这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

  丈夫不能吃饭,她就把饭嚼成粥状送到嘴里;她知道丈夫爱干净,便每天为丈夫多次换尿布、洗手洗脚,隔段时间还为他洗上一次澡;夏天,她为他驱赶蚊子,为他搓背、翻身。令人欣慰的是,儿子懂得妈妈的辛苦,照顾爸爸的事总是主动帮妈妈分担。

  “我帮他洗澡的时候儿子总是跟我一起扶着洗,洗完他再去做作业。”陈凤华说。

  细心的照料,陈凤华一做就是十三年。奇迹发生在2008年,昏迷八年的姜增永睁开了眼睛,并于第二年可以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路。虽然还不能说话,但陈凤华已经无比满足。

  “我说什么他同意的时候就点点头表示答应,不同意的话就没有反应。”她说。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网络上推荐、评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感人事迹,陈凤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除了种地外,陈凤华一家还靠公公卖木材的收入来接济,十多年来光丈夫的医疗费已经花了几十万。

  陈凤华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丈夫能够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但是因为家里负担不起,这个心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十多年的生活虽然艰辛,陈凤华却从没想过放弃。“他生病了,我不能不管他。只要他有口气在,他就是我男人。”她面对台下的观众淡淡地说。

  作者:吕秋平 任丽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