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三地国学家齐聚南昌 学者:国学概念被滥用

2013年06月07日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岸三地国学教育家齐聚南昌 学者:国学概念被滥用(图)]
6月7日,《正学》首发式暨“国学研究与国学教育”研讨会在南昌大学举行,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国学教育家齐聚“豫章故郡”,畅谈国学。 王剑 摄
  6月7日,《正学》首发式暨“国学研究与国学教育”研讨会在南昌大学举行,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国学教育家齐聚“豫章故郡”,畅谈国学。 王剑 摄

  中新网南昌6月7日电(记者 王剑 华山)6月7日,《正学》首发式暨“国学研究与国学教育”研讨会在南昌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国学教育家齐聚“豫章故郡”南昌,畅谈国学。《正学》主编、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程水金在会上表示,当前“国学”的概念正在被滥用,影响了“国学”作为一个学科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记者从会上获悉,研讨会由南昌大学、《哲学研究》编辑部、《光明日报·国学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承办。

  著名经学家、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员林庆彰教授,香港岭南大学教授汪春泓、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廖名春等60多名国学研究者、教育家,以及中国新闻网总编辑陶光雄等15位媒体高管嘉宾出席《正学》首发式暨“国学研究与国学教育”研讨会。

  程水金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国学研究和国学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在于是否能够融铸古今、会通中西,将研究与教育、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实现传统文化的价值向现代社会的转变,把传统的人文精神融入社会现实之中。”

  程水金说,“国学”至今未能列入学科目录,除了按西方模式设置的学科体系与“国学”的综合性不能兼容的原因外,与“国学”本身未能形成一整套话语体系和研究范式、没有明确的概念内涵和外延有莫大的关系。

  “国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在边缘学科和综合学科不断涌现的当代社会,她有作为一个学科存在的充分理由以及必要性、迫切性,”程水金称。

  “目前国学热处于升温期,但"国学"的概念在社会上被滥用,严重影响了"国学"作为一个学科的严肃性和科学性。”程水金认为,在目前“国学”届说短时间内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有必要对国学研究和国学教育进行一定程度的区分。国学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对传统文化精粹尤其是元典的深入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