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习近平历次访美 亲切平实风格获美民众称赞

2013年06月08日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盘点习近平历次访美 亲切平实风格获美民众称赞(图)]
资料图为习近平2012年访美时与老朋友叙旧场景。中新社发


  
  资料图为习近平2012年访美时与老朋友叙旧场景。中新社发

  中新网6月8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即将举行。在此次赴美之前,习近平已经先后5次到访美国,并与美国民众密切接触。他亲切平实的风格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美国民众评价他是一位“温情”,又“很有能力”的领导者。

  此次中美两国首脑在“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被外界评价为是一次特殊的“不打领带的庄园外交”。这座号称“西部戴维营”,接待过不少国家领导、政要的庄园,为迎来“重量级”的客人,日前也日前专门开设中文网页,介绍庄园历史、设施等信息。

  据悉,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

  美国白宫还表示,希望两国元首建立“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元首会晤引起了外媒尤其是美国媒体极大关注。分析称,习近平与奥巴马的这次“庄园会晤”,凸显了中国首脑令人称赞的灵活外交风格,也突出中美双方愿意就实质问题进行对话、共同打破“崛起大国-老牌大国”交互旧模式的决心。

  80年代首次访美 借宿美国民众家中

  习近平首度访美是在20多年前。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与结为“姊妹省州”。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部,为美国的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1985年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

  据报道,习近平首次访美之行达两天三夜,受到当地人热情接待。马斯卡廷的德沃夏克夫妇接待了习近平。当时德沃夏克家的儿子正在外读大学,习近平在他房间睡了两晚。

  时任艾奥瓦州姊妹省州委员会执行主任的兰迪曾参与接待习近平一行。她于2012年回忆说,当年之所以安排习近平一行住在民众家中,正是由于这是两省州交流计划的一部分。“将他们安排在当地民众家里,能够帮助双方互相认识和了解,也更能促进对彼此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兰迪说,习近平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能感觉到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领导者,很清楚自己要了解什么内容,每次都很守时出现且穿戴整洁,而且总是充满了好奇心,这些都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兰迪还说,习近平表露出“颇有温情”的一面。“他总是面带微笑,我们拍的每一张照片都可以看到他的笑容”,兰迪表示,在她看来,“那几天,他充分体会到热情好客的艾奥瓦州人帮助他学到了想学的东西。”

  福州工作期间两度访美 第四次访美时任职浙江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回忆了自己5次访美的经历,除了1985年的那次访美经历,他还透露自己第二次和第三次访美是在福州工作期间,第四次到美国是在浙江省工作期间。

  美国纽约地区的许多闽籍侨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结识了习近平。习近平90年代两度访问美国时,也曾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回国后学以致用,将福州建设成现代化的省会城市。

  在陈清泉的回忆里,习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稳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与美国侨领接触中,有兴趣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真实生活状况,也愿意听取侨胞对国内发展与建设的建议。

  一名曾在90年代习近平访美期间接待过他的留学生回忆说,当时在一些甚为专业的公司法律介绍会上,习近平总是从头至尾埋首记录,而且特别爱问问题。随后的几年里,这名留学生每年春节都能收到习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贺卡。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在这次以推动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主题的活动中,习近平给董继玲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华盛顿、纽约和新泽西,短短的三天我们见了五次”,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她说。

  2012年第五次访美 被称为“叙旧之旅”

  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重返亚太”步伐也在加紧,在这一年年初,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开启第五次访美之旅。从2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此次美国之行为期5天,访问地点东至华盛顿,西到洛杉矶,横跨整个美国大陆。

  习近平的这次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随后,他还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并出席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

  此外,习近平在27年后重访1985年首次访美时的马斯卡廷小镇,与当时访美时见过的居民重聚。他在艾奥瓦州的亲民表现,被美国媒体评价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玉米地外交”。

  这次访美期间,习近平还来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习近平2012年的这次美国之行,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或将定调未来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在美期间,习近平在参访的各个公开场合都在不断强调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互利共赢的重要意义。

  该次访问期间,习近平引用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巧妙地传达出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此外,在谈到中美关系面临的风风雨雨时,习近平引用诗词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强调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中美的友好与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