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奥会晤”将定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6月08日04: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习奥会晤”将定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5月30日,“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工作人员在清理池塘。庄园占地近81公顷,包括主建筑、宾客区、宾客别墅、一个私人的9洞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和11个人工湖。新华社发
  5月30日,“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工作人员在清理池塘。庄园占地近81公顷,包括主建筑、宾客区、宾客别墅、一个私人的9洞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和11个人工湖。新华社发

  中美新一届领导人履新之际即一致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确认了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不拘形式”,将是两国元首在深入交流中建立友谊,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战略沟通、勾画蓝图的良机。那么,什么是新型大国关系?中美要构建怎样的新型大国关系?

  【概念】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由来

  上世纪90年代,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明确提出,要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积极致力于发展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为特征的新型大国关系。

  2010年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提出,中美应“开创全球化时代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的国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观察人士指出,传统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猜疑、对抗、冲突的关系模式显然不适合中美,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是中美两国的必然选择。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在这次广受关注的访问中,习近平提出,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

  3个月后,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致辞。他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美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发展,双方都应该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

  此后,“新型大国关系”一词在中美关系语境中越来越多地出现,成了中美高层交往的必谈话题。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由此成为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内容。

  【内涵】

  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里

  今年,中美两国完成了领导层换届。美国先后派出多位高官访华,中美关系发展继续呈现积极势头。

  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习近平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了进一步阐述。他表示,希望双方不断充实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在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时,习近平则表示,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王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型大国关系强调大国之间的新型合作之道。以往,随着大国实力的变化,总会出现冲突。新型大国关系要看是否能够找到一种办法,在一种新的合作框架下,避免随着国家实力的变化,新兴大国必然和传统大国发生冲突的局面。

  中美建交30多年来,关系经历过高低曲折,有很多经验和教训。王帆认为,最根本的一点是,我们现在必须要改变美国对华既要遏制又要接触的“两面下注”局面。双方要不断通过增强互信,来减少美国对华遏制、猜疑、敌视和对立的一面。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有具体的行动路径和行动指南,明确如何避免冲突,增加合作,增加互信,将总的原则具体化、系统化,需要制定一些新的行动指针。”王帆说,“具体来讲,中美之间的小分歧很多,我们要管控好,不要演变成大的危机。”

  【议题】

  中美之间关心什么问题

  在中国外交部此前的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表示,此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中美元首之间的首次面对面接触”,当前中美关系正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今年以来,两国关系的开局良好。

  在“习奥会晤”之前,中美高层进行了频繁的交流。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国务卿克里、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将军相继访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5月底也专程来中国,为中美元首会晤做准备。

  此前,白宫发言人卡尼介绍说,在6月7日至8日为期两天的会晤中,中美讨论的议题将十分广泛,涵盖中美关系、经济和军事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等,其中“肯定”会讨论朝鲜、亚洲地区稳定、两军关系拓展、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五大议题。

  王帆表示,此次“习奥会晤”是领导人非正式的谈话,双方可能要为中美关系定个调子。中美关系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如何能够稳定住中美关系,这是一个起步。中美关系需要稳定,双方会对此达成共识。中美要管控分歧,减少战略误判。

  在具体问题方面,王帆表示,中国对美国比较关心的议题,首先是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存在问题。“中国关心美国是否会在东亚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应该是当前中国最关心的问题。”他表示,除此之外,人民币汇率、中国对美投资、双方贸易逆差、美国能否对华技术开放、能源合作能否打开新局面等也是中方关心的问题。

  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的特征应该是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在此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是一项两国共同的事业,也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尽管中美两国在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两国间并不存在根本分歧,两国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而加深了解、搁置分歧是中美在全球性议题上深入合作的重要起点。在深化合作方面,没有任何领域是两国不可以进行沟通协商的。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

  综合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