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政府监听民众通话记录 美媒批白宫丧失可信度

2013年06月08日05:55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美政府监听民众通话记录 美媒批白宫丧失可信度]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李博雅 胡锦洋 葛元芬】英国《卫报》5日的一则报道震惊了美国:美国法庭秘密命令电信商威瑞森每天向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交美国本土用户在国内及同其他国家居民间的通话记录。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后续报道称,谷歌、“脸书”等美国9家网络运营商都接到了此命令,被要求提供用户的网络活动信息。“窃听门”重现激怒美国舆论。《纽约时报》7日发表社论称,始于小布什政府时期的收集民众隐私行动愈加扩大化,奥巴马政府“已失去全部可信性”,此行动依据的美国《爱国者法案》如果不被废止,也必须大幅修改。当地时间6日晚,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发表声明,公开谴责“高度机密文件”的泄露,辩称这一行动是“合法的”,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免受恐怖主义袭击,针对的是“非美国人”。

  据报道,此行动代号为“PRISM”,始于2007年的小布什时期,包括两个秘密监视项目,一是监视、监听民众电话的通话记录,二是监视民众的网络活动。《卫报》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根据4月份秘密签发的一项法令,要求美国威瑞森通信公司将系统中的美国国内以及美国对他国的所有电话资讯逐日提供给国家安全局。威瑞森通信公司总共有1.21亿电话用户,此次行动涉及美国用户可能超过百万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6年前开始,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FBI)试图直接进入一些互联网大公司的服务器,通过视频、声音、图像、电子邮件和网络浏览记录,监视个人的“网络踪迹”。涉及该项目的互联网企业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脸书”、苹果、PalTalk、美国在线、Skype和YouTube。不过,雅虎、苹果等7日否认允许美国政府进入公司服务器。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小布什政府力排众议,促使美国国会通过了备受争议的《爱国者法案》。该法案允许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嫌疑者”电话,使国际恐怖主义调查更容易获得所谓“商业信息”。美联社称,美国法院正是根据这一法案的第215条允许国家安全局收集民众电话通话记录的。不过美国福克斯新闻网6日引述《爱国者法案》撰写人之一、美国议员森森布伦纳的话称,这一行动完全超出了《爱国者法案》的允许范围,是“过度的、非美国式的”。

  6日晚,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发布声明,称所有行动都是合法的,在规模和必要性上都仅限于寻找恐怖分子威胁。他还警告称,“高度机密文件”的泄露将让美国的安全受到损害,该项目针对的目标是那些应该受到谴责的“国外互联网使用者”。同日,白宫也辩护称,法院对威瑞森通信公司秘密下达的这项命令仅限于提供用户的电话号码、通话长度等资讯,并不涉及客户身份和通话内容。美国国会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称,从威瑞森收集美国电话通话记录的做法是合法的,得到了国会的授权,奥巴马政府没有滥用权力。他还说,这一做法在过去几年间有效防止了对美国的“重大”恐怖袭击。

  “美国政府收集民众通话记录的报道引燃了关于隐私和安全的辩论,政府是否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辩论急剧升级”,路透社7日报道称。《纽约时报》发表社论称,和往常一样,奥巴马政府发出了它每次都会发出的陈词滥调,但这些保证是没有说服力的,从秘密授权获取美联社的电话记录到秘密收集美国国内外民众的信息,奥巴马政府已经丧失了所有的可信度,尤其是他还曾经许诺透明和问责制。《华盛顿邮报》称,公众需要合理的解释,该项目为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收获是否值得侵犯个人隐私。《旧金山纪事报》表示,该行动“几乎没有法律监督”,“这位总统因为承诺消除13年前的袭击给美国人带来的恐慌走进白宫,却再次让民众失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