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在加纳艰难救人 搜捕未停止工人不敢下山

2013年06月08日05:56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中方在加纳艰难救人 搜捕抢掠未停止工人不敢下山]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加纳政府清理中国非法采金者的行动进行了7天,中国政府从高层交涉和派驻地方工作组两个层面密集展开工作。《环球时报》记者7日从多个渠道获悉,对中国采金者实施的暴力和抢掠趋减。然而据多名藏身矿区附近山上的中国上林采金者描述,加纳各地方城镇在中央政府的命令抵达前加紧搜刮,没有人敢下山。“接到的求助源源不断。”广西上林县人民政府派驻加纳人员李俊7日表示,工作组5人分头行动,“一个一个救”。

  5人救助小组

  怀揣淘金梦的上林人怎么也没想到,噩运来得这么快。上林人最早来加纳是2005年,但几日来与《环球时报》记者对话的采金者,多数到加纳的时间不足一年。7日清晨,躲在敦夸密林的李金明心有不甘:“我想回工地看看还有没有能带走的设备。”李金明到加纳7个月,采金投入200万元,本钱才收回3成。

  很多和李金明抱有同样想法的上林人,没有在5月末听到风声时及时撤出矿点。如今,地方上的劫持抢掠让四处躲藏的上林采金者宁愿忍疾挨饿,也不敢走出密林半步。幸运者如周士波,在当地黑人朋友帮助下躲进村庄,6日由中国使馆人员接到库马西。

  山上还有多少中国采金者?没人知道。因入境、签证、身份手续存在瑕疵,很难确切统计在加纳采金的上林人具体数目。广西上林县人民政府派驻加纳的工作人员李俊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方现有一支5人工作组以库马西为本部组织救助行动,包括两名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外交官、两名上林县政府工作人员及一名中国在加纳的公司职员,“也有老乡组织自救,但人力远远不足”。7日与《环球时报》记者通话时,李俊正急着驱车到矿区接人。“昨天从山上接下来几批,还在求助的更多。”目前,工作组的中方人员分头在加纳当地警方协助下到各个矿点上救助被困的上林采金者。

  高层交涉初见成效

  当地时间6日上午,中国驻加纳使馆临时代办周游斌紧急约见加纳清理非法采金部专项行动组的组长、国土资源部长弗塞尼,这一高级别小组5月应加纳总统指令成立。中方就目前加执法部门在旅馆和路上大量抓捕中国采金人员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加方立即停止在矿点以外区域实施抓捕行动,约束军警及当地居民的袭击、抢掠行为。

  大使馆网站称,加方承诺命令执法人员停止在中国人居住的旅馆进行搜查,如中方提供军警过度执法的证据,将展开调查。高层交涉初见成效。李金明在山上躲了6天,他刚刚接到朋友电话,说库马西宾馆的搜捕停止了。

  但在地方尤其是矿点及周边道路上,关卡和劫掠并未彻底消除。敦夸市区的上林采金者“大饼”说:“使馆6日发布消息,告诉我们敦夸所在的中部省安全部门承诺不再抓人,加纳总统也发令了,但在正式命令没到各省市前,地方势力趁机敲诈,有一个是一个。”李俊告诉《环球时报》,没有中方救助人员现身,老乡根本不敢下山。“昨晚3人进城路上遭劫,被抢了1万多塞地。”(1加纳塞地约合人民币3.3元)

  回国还有几道坎

  加纳移民局发言人阿塔6日接受多家西方媒体采访时称,目前移民局拘捕了168名中国非法采金者,每人须缴纳2000塞地罚款,之后驱逐出境。国内网络近日流传的数张“加纳移民局看守所”照片中,被扣押者人贴人地挤在铁栏杆隔离的监室内。中国驻加纳使馆发言人于杰此前表示,看守所属集中关押,条件较差,使馆多次派人送水送餐,派医生体检,目前除个别人患疟疾外,没有重病和受伤情况。因被扣押者均涉及非法采金和非法身份,使馆只能边联系矿主缴纳罚款边交涉放人。

  加方6日表示,愿为中国非法采金者撤离提供便利,允许从矿区不受阻挠地抵达首都阿克拉、撤离加纳,必要时可提供协助。但7日有采金者反映,从库马西、敦夸等地到阿克拉的道路还存在安全问题,有离境者在路上和机场遭到盘剥,“一分钱都带不出去”,且返程票一票难求。

  回国!上林采金者迫不及待地表达撤离愿望。之后呢?永远不回加纳。也有人说,津巴布韦和喀麦隆有的是天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