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交警质疑女骑警后手机被攻击 曾屡曝家丑

2013年06月08日08:38
原标题 [大连“异类”老交警赵明]
质疑女骑警存废利弊 爱管闲事屡曝“家丑”
质疑女骑警存废利弊 爱管闲事屡曝“家丑”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明最反感别人称他“刺儿头”警察,却又无力改变媒体冠给他的这个前缀。

  同事说,这种“往自己身上捅刀子”的人,叫他“刺儿头”算客气的,更贴切的该是“异类”。

  有人曾把大连退休交警赵明与上海退休医生陈晓兰做比,发现二人身上有很多相似点:都不遗余力地向自己效力的部门发难,都获得过“感动人物”殊荣,都因行为“不靠谱”而被视为“叛徒”……

  10年前,包括瓦房店、普兰店和庄河在内的大连下辖的“北三市”公安,在验车时增加了一些收费名目,赵明身为瓦房店交警部门的人,却四处联络司机,搜集案例,整出了两万字的调查报告,国务院减负办为此下发了督办件。

  更“离谱”的是,当部分出租司机因对乱收费不满而聚会上访时,赵明不哼不哈一个电话打给公安部,引来了部里的急电干预。

  最极端的是,当地派出所发生被讯问人蹊跷死亡的命案,赵明即刻就把此事“晒上”自己的维权网站。

  好不容易熬到他退休,他却又整出一出质疑女骑警存废利弊的好戏,把曾经的同行甚至领导放到火上“烤”。

  漩涡之中“重压”之下

  “很多人质问我,为何在退休后才对女骑警之事发难。其实,早在2004年和2005年,我就针对女骑警建制的弊端向各级公安部门做过反映。”

  按赵明的说法,风口浪尖不是没经过,但被推上这么高还是第一次。

  从5月27日凌晨5点朋友问责的那个电话起,无形的压力之网,开始如影随形地罩住了他。

  媒体是27日凌晨曝出赵明要求大连市政府公开女骑警花销信息的。当与他不沾边的网民读者质疑大连女骑警的存立时,赵明周围的人却在质疑着他的动机,各种猜测不绝于耳。

  5月29日晚,最新的追踪报道“出炉”:《第一财经》公布了《大连女子骑警基地涉违法经营 门票收入超3000万去向不明》的调查。赵明连声说:“这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我压根儿就不知道女骑警基地有这么高的收入,更不敢想这笔收入可能会去向不明。”

  5月30日下午5点,一个老朋友致电给他,责怪他和媒体联手策划了此次“女骑警门”事件,以借机给领导施压。赵明来到里间办公室,费力地解释此举不含策划成分。隔着门,他浓重的山东口音弥漫开来:

  “真的不是我主动透露给媒体的!我在26日下午5点前就寄出了申请材料。晚半晌7点,过去熟识的记者询问我最近在干吗,我就把手头做的事告诉了他。谁知他第二天就直接见报了。媒体这么做,我事先真不知道!……”在电话里,他竭力撇清和媒体的主动联系,以“被透露”的身份出现。

  他向本报记者叙述了“女骑警门”事件的来龙去脉。“很多人质问我,为何在退休后才对女骑警之事发难。其实,早在2004年和2005年,我就针对女骑警建制的弊端向各级公安部门做过反映。”

  他说,2004年他曾经以普通民警身份“点对点”向大连市公安局写过材料反映,但没有引起任何反响。“既然大连市局不理会此事,我只能上书至公安部。在2005年的《公安内参》上,刊发了我就‘一窝蜂上女骑警’的相关质疑。可惜之后仍无人问津这件事。”

  赵明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从制度上赋予了公民监督政府行为的权利,他此次的问责只是履行了一个公民的职责。他想做一次实践和探索,检验一下相关部门能否兑现承诺:“看看是真心实意,还是叶公好龙。”

  在赵明看来,大连市公安局随后公布的女骑警相关花费信息,是“标准的自说自话”。“我是向大连市政府做的申请,应该有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共同参与,公布的也应是全部准确信息。如果自曝信息,真实性谁来把握?”

  “女骑警门”开启后,澄清、辩解、叫屈,已经成了赵明每天必操的“三部曲”。当然,这都是记者看得见的。

  无形的压力记者只能从下述短信略知端倪:6月2日上午8时,赵明发短信声称:“我的手机自你走后就被流氓软件‘呼死你’攻击,无法使用。现拟报警。可暂用小灵通联系。”

  6月6日上午8时,赵明再次发来短信,称情况发生变化,记者所采写的内容,有可能会成为对他不利的证据……

  而记者所知晓的赵明的最大压力,是有领导给他打过电话,言谈中没有责备,只是问他为何事先不打个招呼?

  “习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又没做错什么……”赵明最后这样辩白。

  与女骑警的一面之缘

  在他看来,在高头大马前上上下下,远不及上下警车之方便迅捷。更何况一年能有几次突发性事件?

  试图“探底”女骑警花销的赵明,梳理起来只和女骑警有过一面之缘。

  多年前,到大连办事的赵明走到市政府附近的人民广场,看到几名女骑警骑在气宇轩昂的高头大马上,飒爽英姿地从身旁经过。

  他当时对此并无特别的感觉,只是后来各地接踵而起的女骑警风,让他开始思考这张“三无一有”(无警种、无警服、无警械、有收费)的“昂贵名片”的必要性。

  在他看来,在高头大马前上上下下,远不及上下警车之方便迅捷。更何况一年能有几次突发性事件?不具备快速反应能力,机动性并不强。此外,市内普遍车流量大,根本没有走马的地方。

  他研读后发现,在我国警种序列里没有骑警这个种类。现在单列出一个骑警,是哪家的警察?作为警察,着装应是统一的、规范的,而纵观各地的女骑警,均是各自着装、自立门户的。警服作为警察的外在标志,现在各地都不统一了,警察的社会功能发生变异,还是警察吗?女骑警佩带的马刀是警械警具吗?

  《人民警察法》和相关纪律制度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准以任何名义赚钱。而大连女骑警经常参加各种商业礼仪活动,还在女骑警基地增加了有偿观赏项目。这应该也是违法违规的。

  他的结论是:大连的女骑警只起到了“仪式作用”,而无任何“实战作用”。不像警察,更像马戏团,更具表演功能。警察总得干活,养这么些骑警有什么用?

  赵明说他对女骑警的质疑,并非苛求责难。他见过有报道称,大连女子骑警队每年开销巨大,但在治安方面的作用,仅提到现任女骑警大队政委在开车巡逻中抓获过逃犯,也并非发生在骑警巡逻过程中。

  “不薄”与“不义”

  他一方面积极协调死者家属向检察院负责人反映情况,一方面很快把消息上网,希冀社会媒体共同关注……

  退休后的赵明,每天仍开着一辆白色桑塔纳,车牌是“O”字打头,属公安牌照。一个负责宣传的“白丁”警察,能够配上专车,在哪儿都算得上特例。

  3年前,赵明从大连瓦房店交警大队宣传干事岗位上“卸任”时,很多为他捏把汗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在他们看来,一个人如此高调行事,且“较真”的对象又往往是自己供职的公安部门,能在花甲之年全身而退,绝对验证了他工作环境的开明。

  虽然退休三年,赵明至今仍未离职他一直在交警大队下辖的交通安全协会,为驾驶员做交通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只是办公室从二楼搬到了三楼,“这在交警队里是独一份”。

  公安对他“不薄”,但他有时会置公安于“不义”。

  美伊开战之日,他作为身着警服的一分子,在职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维权网站,声称要为百姓的权利鼓与呼。据说,网站开办至今遭遇三次被封经历。令赵明记忆最深的,就是2009年3月21日那次持续个把月的“封冻”。

  那日,当地某派出所发生了一起蹊跷命案。一个50岁出头、头脑有些不灵光的农民,因涉嫌偷窃自行车,被带进派出所接受讯问。

  “我侄子是上午9点被带进去的,大约12点我接到派出所附近一个亲戚的电话,说是看到派出所讯问室着火冒烟了……”死者的叔叔向记者描述。傍晚,他获准来到派出所二楼的禁闭室看现场。此时,侄子的尸体已被转移到楼道里。

  禁闭室有五六平米,有一排方钢管焊接的隔断,外间有一个办公桌,地面铺设复合地板,有灼烧的痕迹,但死者原先靠坐的墙壁下的地板却无任何烧灼痕迹,连地板的颜色都没什么变化。房间顶棚和二楼楼道墙壁处可见烟熏火燎的痕迹。

  “火是怎么烧的?人是怎么死的?”一系列疑点不仅萦绕在死者叔叔,也萦绕在稍后得知此事的赵明的脑海里。

  死者无语,生者有情。围绕着派出所“意外起火”和当事人“蹊跷死亡”这一扑朔迷离的案件,赵明认为,它反映出的是弱者对强势、个体对群体、正义与权势之间展开的实力悬殊的较量。

  他一方面积极协调死者家属向检察院负责人反映情况,一方面很快把消息上网,希冀社会媒体共同关注……他的行为,不但让当地派出所成了舆论漩涡的中心,也导致了后来一名警官被拘押。

  该案的结局是,死者家属在方方面面的监督干预之下,终于拿到了相应的赔偿。

  2003年6月,赵明通过调查,发现他所在的瓦房店市公安局一下属派出所,强制收取出租车每年600元保安服务费和扶贫款,并且市局交警大队在对机动车进行安检时,也未执行非典时期“对机动车辆安检费减收80%”的要求,仍按全额收取。

  赵明又从普兰店一出租司机处了解到,一辆普通桑塔纳检测费用高达10余项:拓印费5元、搭收教育附加费400元、车船使用费300元、整车性能检验费80元、管理费15元、计量费45元、刷车费35元……总计检一辆车需3000多元。

  很快,赵明将2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在网站上发表,并将材料寄到国务院减负办。国务院减负办的督件转到辽宁,三个市的公安局都上了“通报批评榜”。

  这种向自己所效力的公安部门“下刀子”的事赵明没少干。此前一年,当地300余驾驶员因不满公安乱收费而聚众市政府,冲突中一些司机被抓。闻听后的赵明第一时间给公安部悄悄拨去电话。两三个小时后,来自公安最高层要求放人的明传急电,干预化解了这次警民危机。

  问赵明为何“越级告状,不按常理出牌”,他的回答是,“捅到上层和外界都是我所不愿的。我作为一个公安体制内的人,更知道如何真正维护公安形象。当有些事我无能为力时,只能寻求其他渠道。”

  对管闲事有兴趣

  一个有着20余年警龄的东北交警,他不爱喝酒、不会打牌、不去唱歌、不喜捏脚,排斥拒绝任何形式的放松和享乐。

  从哪儿看赵明都是个矛盾体。

  63岁的人,手里经常摆弄着iPad;车里桌上四处丢着咖啡;“座驾”内弥漫着呛人的辛辣味,熟人称烙饼卷大葱是他的最爱。

  作为喜欢排场的东北男人的一员,他上身的体恤,虽黑白双色时有更替,但下身的土布麻裤和针织布鞋却常不离身;裤脚处露出里面寸把睡裤花边,很难与他移居美国的家境、持有绿卡的身份“搭调”。

  17年前,赵明的独子到美国求学,创业安家、娶妻生子之后,很快也把母亲接到美国。赵明虽然也有绿卡,但他一般过去半个月就呆腻了,说是对那里的生活没兴趣。

  问他对什么有兴趣,答曰“对管闲事有兴趣”。周围人说,赵明这句话是最写真的“自画像”。

  2005年时,他受邀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侃谈完后,白岩松特为其安排观看公安部的一场足球赛既为娱乐也为联络,哪知一开口就被赵明回绝,说是没兴趣,搞得白岩松一脸惊愕:“你一个大连人居然不喜欢足球?!”

  岂止足球!一个有着20余年警龄的东北交警,他不爱喝酒、不会打牌、不去唱歌、不喜捏脚,排斥拒绝任何形式的放松和享乐。很多人不曾知晓,从警前他有着10年的文化馆员生涯,从警后又专事交警宣传,需和媒体“厮混”。

  赵明的爱管闲事,甚至言传身教地浸染了与他朝夕相处的伴侣。

  赵明曾自嘲他现在的生活由两条生命组成:他和欢欢一条10岁的母犬。赵明的朋友告诉记者,欢欢在主人的调教下,秉承了主人的衣钵,鲜有地喜欢维持秩序。

  他顺手做了个实验。突然起身走向记者佯装拍打状,本在二人之间午休的欢欢,瞬间起身奔向他咆哮。“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打斗,它认为这是它的职责,毕竟是警察的狗嘛!”朋友调侃道。

  5月29日下午,瓦房店市委秘书长致电给赵明,要他的邮箱地址。原来瓦房店市委发起了“信访案件百日攻坚战”,赵明想要相关材料看看。

  赵明不甘寂寞,太把自己当事儿的行事风格,也遭到了许多人的非议。

  “女骑警门”事件出来后,有人认为他陷入了政治漩涡,有人认为他给曾经效力的公安部门抹黑。

  赵明说:“我说来有人不信,其实我最引以为豪的就是曾经的警服。”

  终结者?没考虑

  据她回忆,距离最近一次看到女骑警出游,有一周左右了。

  55岁的牛大妈,每个周末都去人民广场卖风筝。这块位于大连市政府对面的空地,是当地居民和游客观看女骑警的首选。坐在广场的台阶上,边看风景,边卖些风筝贴补家用,对她这个月收入千把的下岗女工,是不错的选择。

  女骑警巡游,围观的人就会多,牛大妈的生意当然相对好些。但“六一”这个周末她没等来女骑警。早晨9时许到10时许,下午2时许至3时许,熟谙女骑警出巡“时刻表”的牛大妈最终泄气了。

  据她回忆,距离最近一次看到女骑警出游,有一周左右了。大众出租公司的王师傅,6月1日下午也拉着一位外地乘客白跑了一趟星海广场。

  “因为人民网上调查有76%的人赞成取消女骑警,所以那位乘客担心以后再也看不到,说要最后一睹女骑警风采。听他说在人民广场‘守候’几日没看见,我便建议他去星海广场碰碰运气,那里也是女骑警时常出没的地方。结果我用眼扫了一圈就知道她们没在,因为运载女骑警的大轿车没在。”据了解,大连女骑警每次出行,均先由专用大轿车将马与人运到现场。

  大连中南路至中青街口,有一条蜿蜒上山的小道,其宽度只容下两车对开。盘行一公里左右,大连女骑警的训练基地就会在道路左边显现。

  距售票大厅玻璃上标注的3点30分的截止时间还有半小时,售票窗口就已空无一人,全无出租司机所称的“以往车水马龙”的场面,只有两辆私家车停靠路边。据悉,这里停业前的正常票价是50元一张,淡季特价为每人20元。

  记者向门房的人打听。据守门的长者透露,近日基地一直关闭,“往后你也不用瞎跑了。你没看到里面没人吗?”他用嘴向基地里面努了努。至于何时恢复开放,老人语焉不详。

  这一天是6月2日下午3时许。

  6月4日,从百公里外赶到大连市里办事的赵明也“顺便”来基地“探底”,在售票厅前也同样吃了“闭门羹”。

  临行前问赵明:你认为由你推启的这轮“多米诺骨牌”,最终将在哪儿揭底?赵明想了想说:不好说。问他是否有可能成为女骑警的“终结者”,他回答:“这些真的不是当初我所考虑的。”

  文并摄(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张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