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抢金项链获刑8年多 金价下跌后欲减刑

2013年06月08日10:04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金价跌了这么多凭啥还判我8年零7个月]

  去年年底,从广西来的周某和张某,在南京抢了两条共计100克的金项链,后经物价部门鉴定,涉案价值达43000元。今年4月份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7个月和8年。近日,周某提出上诉,理由竟是,最近半年黄金价格大跌,他们的案值是金价最高时定的,不合理,要求按赃物购买时或现在的金价定涉案价值。现代快报记者 李绍富

  抢夺金项链被判了8年多

  去年年底,广西的周某和张某来南京弄钱花。两人商议后,决定采取抢的方式。为了方便抢劫后逃走,还在江北偷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准备好后不久,暂住在江北一小旅馆的周某,就骑车带着张某外出寻找目标。两人到浦珠路某广场附近时,张某抢了一名女子脖子上的金项链,周某骑车接应,随后迅速逃离现场。事发后,女子报了警,浦口警方介入调查。

  而在此后不久,两人又在秦淮区月牙湖附近,抢走一名男子脖子上的金项链。这次是周某下手抢,张某骑车接应他离开的。两人随后回到了广西,以3万元的价格将项链卖掉,平分了赃款。警方很快将他们抓获归案,并追回了赃物。

  警方根据两名遭遇抢夺金项链的市民提供的购买票据,以及追回赃物实物鉴定,确认两条金项链及其附属的金吊坠包含饰品加工价格,折算成黄金100克。后经物价部门鉴定,案发时的基础金价为每克430元,涉案价值共计43000元,属抢夺数额较大。

  因两人此前有盗窃前科,今年4月,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周某8年7个月有期徒刑,张某8年有期徒刑。

  得知金价跌了,他提出上诉

  在看守所收到判决书后,周某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而张某则并未上诉。近日,南京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周某自行辩护时称,两条金项链的价值认定太高,根本不值4.3万元。

  “无论是按照购买时的价格,还是现在的黄金价格,都不值这么多钱。”周某称,他在看守所内参加集体学习时,从新闻上了解到,最近半年以来,黄金价格大跌,所以他要求按照现在的价格来确定他们的涉案价值。如不按现在的价格,那就按照当初购买这两条项链时的价格。

  张某和周某涉案时间在去年10月到12月期间,当时的黄金价格是每克430元左右,按照当时的价格计算,他们所抢夺的金项链价值在43000元。而最近一段时间的黄金价格,跌到了每克280元左右,这样计算下来,涉案价值在28000元。另据了解,这两条金项链都是5年前买的,当时的价值只有20000元。周某的辩护理由,看上去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可实际上并非如此。

  律师说法

  涉案价值应按作案时的金价算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严国亚律师称,犯罪的涉案价值只能是犯罪时的价值,这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不可能按照购买时的价格,或者现在的金价来计算。严国亚说,像黄金类价格变化较大的饰品,法律规定的涉案价值,只能是犯罪发生节点时的实际市场价值,所以周某不服判决的理由不成立。而且按江苏省高院发布的《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实施细则规定,周某和张某的刑期,只要涉案金额超过10000元,再加上两人又有盗窃前科,刑期都不会有变化。在当天的审理中,周某和张某都表示认罪,法院未当庭宣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