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BRT公交车起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30年前厦门公交爆炸案 当场炸死29人

2013年06月08日10:37
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原标题 [揭秘30年前厦门公交爆炸案 当场炸死29人]

  台海网(微博)6月7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揭秘30年前厦门公交爆炸案,海西讲古场邀请到2位当年经历此案的老民警讲述案件侦破始末。

  “当时正值高峰期,那辆公交车上有100多名乘客,当场炸死29人,受伤84人,后来又有11人重伤不治身亡。许多尸体都被爆炸冲力抛出了车外,方圆100米内到处散落着遇难者的残肢”。

  1981年6月24日晚上7点50分,一声巨响打破厦门岛的宁静,斗西路与厦禾路附近一辆车号为13—30671的双节公交车发生剧烈爆炸。

  接到报警后,厦门警方紧急调遣300多名干警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可到了爆炸地点之后,眼前的一幕却惨不忍睹:爆炸的威力十分巨大,公交车的前半部已经面目全非,现场血肉模糊,输电线路被炸断,周边道路设施也严重毁坏。

  时至今日,“6·24”公交车爆炸案依然是建国至今最大的一起公共交通爆炸案。

  死伤惨重 疑点重重

  亲历督办过那次案件的公安干警陈世兴老人对于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正值高峰期,那辆公交车上有100多名乘客,当场炸死29人,受伤84人,后来又有11人重伤不治身亡。许多尸体都被爆炸冲力抛出了车外,方圆100米内到处散落着遇难者的残肢”。

  人为蓄意破坏还是意外事故?作案嫌疑人究竟是谁?是死是活?到底是不是特务的阴谋?……顿时,重重迷云笼罩在每一个厦门人的心中。

  精锐力量 全力侦破

  案件发生后,厦门市委市政府当即从各地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24”爆炸案专案组,全力侦破,誓要给广大人民群众和受难者家属一个交代。

  陈世兴回忆说:“当晚我们就忙了个通宵,大家兵分三路:现场组负责维护现场秩序,迅速清理现场,尽快恢复通电、通车;调查组负责在厦门市与全省各地排查可疑人员;技术组负责对爆炸现场及遗物进行化验分析。”

  经过缜密而细致的分析,案件渐渐有了头绪。爆炸物确定为硝铵类(TNT),爆炸地点确定在了前节车厢的第6个座位,同时40位遇难者都一一得到了确认除了一具来历不明的无名男性残躯。

  陈世兴说:“所有遇难者的身份都得到了详细的确认,姓名、职业、住址除了那具无名尸,所以他有重大嫌疑。经过专家分析,他的身高在1.66米左右,年龄为27岁,A型血。”然而,仅凭这些线索去确定这具无名男尸的身份,难度巨大,尽管全省范围的排查工作已经展开,但却依然如同大海捞针。

  峰回路转 水落石出

  案件的转机发生在8个月之后。1982年3月15日,厦门木器厂的一名职工在仓库屋顶翻修,无意间发现了一只当时被炸飞的手掌,于是立刻向有关部门汇报。“经过多方鉴定与分析,这只断手就是那具无名男尸的。它的出现有及其重大的意义,因为有指纹,我们就是靠它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的。”陈世兴说。于此同时,全省范围的排查也已经完成,三明宁化劳改独立大队一名叫黄可芬的失踪劳改犯成为了大家重点怀疑的对象。

  说到这,陈世兴有些激动:“有指纹就好办了,我们把黄可芬以前的指纹和断肢指纹的一比对,吻合!最终确定他就是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

  原来,制造这期爆炸案的黄可芬是一名劳教在逃人员,浙江苍南人,他越狱逃跑后游荡福建各地,有多次用炸药炸鱼的犯罪经历,并且随身携带雷管炸药,失踪之前有人反映他曾去过厦门。

  “人都死了,他的动机也无从查起,可能是报复社会,也可能是要去炸鱼结果炸弹不小心炸了。”陈世兴说。

  终于,在全省数百名公安干警与专家的努力调查侦破之下,这起轰动全国的“6·.24”爆炸案结案了。

  时至今日,尽管那声巨响已过去了32年,可是它在老厦门人心中依然留下了沉重的回忆。听老一辈们说,当年,大家都不敢坐双节公交车,大生里的停尸间摆满了遇难者的遗体,恰逢雨季,雨水、血水夹杂着遇难家属的泪水从台阶上一并向下流淌,淅淅沥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