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访美 三大看点前瞻

2013年06月08日10:58
原标题 [苏贞昌今访美 三大看点前瞻]
苏贞昌日前抛出“两岸交流要以人权为基础”的论调
苏贞昌日前抛出“两岸交流要以人权为基础”的论调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6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据民进党美西党部公布的信息,苏贞昌将于8日抵达美国洛杉矶,展开接任民进党主席以来的首次访美行程。虽然民进党透露苏贞昌此行主要是为参加民进党“驻美代表处”的开幕仪式,但从行程来看,不仅有公开演讲,还有与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会晤,可谓精心安排。那么,苏贞昌此次访美有何“预谋”?又能否压过蔡、谢,成功得到美国“欢心”?导报记者特别梳理、总结出苏贞昌此次访美行程的三大看点。

  看点1 “台美关系”是否有新论述?

  从面上看,苏贞昌此行是为参加民进党“驻美代表处”开幕。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机,也颇有向美国展示“我很重视‘台美关系’”的意味。既然是为了向美国示好,那么集中着墨于“台美关系”就是理所当然。事实上,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也已经宣布,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将联合邀请苏贞昌演说,演讲主题为《新世纪的新伙伴:如何强化台美关系》。

  关于苏贞昌的国际论述,最为引人注意的当数此前访日时提出的“民主同盟”一说。虽然这个论述在党内党外都被批为“过时的冷战思维”,但民进党中央近期一直在对外放风要进行强化论述。台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曾告诉导报记者,苏贞昌去美国一定会再讲“民主同盟”。另外,民进党昨天发表的“国防政策蓝皮书”中,“深化与广化:台美国防军事合作”也是四个主题之一。苏贞昌访美期间,会否对此有进一步论述,值得关注。

  看点2 民进党能否令美国放心?

  虽然苏贞昌此次访美将重心放在“台美关系”上,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点,显然停留在其两岸主张上。从陈水扁到蔡英文,都未能成功甩脱“麻烦制造者”这个令其备感压力的负面标签。对苏贞昌而言,能否让美国放心,显然是展现其党主席能力的重要指标。

  为了让美国放心,民进党在苏贞昌访美前做了一系列“工作”。据台湾媒体透露,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为了“乔”好苏访美行程,已经先后跑了数次美国。不仅如此,5月间“中国事务委员会”的首次运作,着眼点也是为了让苏此次访美时在两岸事务有话可说。而这些“努力”,传言终于得到了“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的正面肯定,表示“美国正面看待民进党努力”。在这个“良好势头”下,苏贞昌能否再接再厉彻底摘掉台海“麻烦制造者”的帽子,是第二个关注点。

  看点3 苏与蔡,美国到底更认可谁?

  比起拥有畅通与美沟通管道的蔡英文,苏贞昌本来就在“国际事务”领域有所欠缺,此次访美的意义对他来说也更为重要。如能顺利得到美国背书,那么对意在2016“大选”的苏贞昌来说绝对是意外之喜。在苏与蔡之间,美国到底更“偏爱”谁,自然就是第三个看点。

  目前距离2016“大选”尚有时日,指望美国明确表态挺苏或挺蔡,显然不太现实。坊间要观察谁更能讨美国欢心,只能透过一些蛛丝马迹。比如说,谁的受接待规格更高。按照目前的信息,苏贞昌将受美国国会领袖邀请出席欢迎酒会,并与美国重量级议员交流。而2011年蔡英文访美,则曾与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培尔会面,苏贞昌能否在接待规格上压蔡英文一头,或许是很多媒体关注的另一焦点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