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系习奥会谈推手

2013年06月08日11:1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习近平今将与奥巴马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6日下午,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机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今日他将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
  当地时间6日下午,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机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今日他将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

  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美国加州安纳伯格

  北京时间7日上午(洛杉矶当地时间6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之后飞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入住大棕榈泉地区的一处度假酒店。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同日抵达,在奔波两场党内的筹款会之后将前往安纳伯格庄园赴会。今日,备受瞩目的中美领导人会晤将正式展开。

  白宫官员此前表示,奥巴马总统对于此次会面抱有期待。这也体现在了他6日晚在一场民主党筹款会上对中国的溢美之词中。“正在中国发生的变化是惊人的,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我们看到那么多人口如此迅速地摆脱了贫困,部分原因是中国和印度正在发生的变化,”他谈及即将对话的中国时说道,“但是你看看他们面临的挑战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将每天都接受挑战。”

  《纽约客》昨天刊文乐观预见此次会面的成功,“中美都清楚历史对于没能达成和解的大国一向都是冷酷的,没有哪一方想要冲突,但迄今为止,没有一方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评论文章援引历史学家大卫·雷诺兹(David Reynolds)的话总结说,"最终的问题是,任何一位领导人是否感觉可以承受得起空手离开?’庄园峰会将是一次少见的场合,双方都承受不起空手离开。”

  私人晚餐是亮点

  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南加州兰乔米拉奇市昨日一如往常。烈日炙烤下的圣哈辛托山(San Jacinto)依旧毫无生气,但昏暗的色调映衬下,“阳光地带”安纳伯格庄园栽植的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棕榈树林却焕发出盎然生机。让庄园显得异常神秘和宁静,似乎与兰乔米拉奇市精心打造的花园城市没有多少干系。庄园正门入口大门紧锁,如不是汽车广播里不断滚动着“中美元首将在这里聚首”的消息,当地居民丝毫不会察觉到与往日有何不同。

  但全球媒体已经将聚光灯齐刷刷地对准了这里。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提前一天抵达加州大棕榈泉地区,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夫妇及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夫妇均到机场迎接。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到场迎接。

  美国白宫新闻处昨天发布消息称,在“习奥庄园会”当地时间7日下午4点正式开始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将在兰乔米拉奇市威斯汀使命山度假村酒店亲自主持一场新闻吹风会。这是两天以来,白宫就此次非正式峰会举行的第二场新闻通气会。从第一场电话背景简报会上看,白宫两位高级官员主要接受了美国国内媒体的提问,在介绍了相关议题之后,对会面表达了相当的期待。多尼隆此番的吹风会是否面向全球舆论目光,值得期待。

  根据白宫此前披露的日程表,“习奥庄园会”预计将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开始,两位领导人见面之后,各自会有简短的开场白,随后会有一个小型的随行记者会。根据安排,当晚的私人晚餐将是一大亮点,二人可以抛开讲稿做一些轻松的交流,而之后,两位领导人还有充裕的时间在安纳伯格庄园里远眺着圣哈辛托山脉聊天、漫步。

  对于这一精心的安排,美国白宫官员感到颇为满意。他们说,仅凭同意以一种更加非正式且随意的方式见面,这位中国新任领导人就已经提前赢得了一些尊重。

  美媒称崔天凯系会谈推手

  奥巴马总统本人昨天也从北卡罗来纳州赶到了加州。根据美国白宫当地时间6月6日公布的总统行程安排来看,奥巴马抵达加州后还将出现在两座城市的民主党参议员竞选筹款活动现场,直至当地时间7日早上。之后,他将直抵安纳伯格庄园。此前有报道称,奥巴马的此番安排是要避免让国会觉得他是专程提前一天抵达加州。

  这将是两位领导人第二次面对面的会晤。上一次见面是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奥巴马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进行了90分钟的谈话。“(这次)最重要的意义是安排时间短,说明不是为了解决什么具体的问题。”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告诉记者说,“其次是一对一,之后(在多边场合)的见面,分量都不够,不可能那么集中在一对一的交流上。”“这次的会面安排,不论结果如何,都可以视为中美关系的一个节点,凸显了关系真正的成熟。”薛海培说道,“说见面就见面。”

  尽管双方将此次会面定性为一次非正式会晤,外交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却不少。除了从头至尾策划运作整个“习奥会”的多尼隆之外,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将陪同奥巴马参加“庄园峰会”。新获提名的国务院主管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ny Russel)及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J.罗兹(Benjamin J. Rhodes)预计也将一同抵达安纳伯格庄园。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自然也会出席。美国《纽约时报》昨天发表了一篇“沟通中美的外交能人”的文章,披露崔天凯也是此次峰会主要的幕后推手。文章说,在出任驻美大使前,他就积极主张两位领导人迫切需要了解彼此、迫切需要在首都以外的某地进行私人会晤,以修复中美关系近期出现的裂痕。

  会后将单独会晤加州州长

  来自加州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在“习奥庄园会”结束后的当地时间周六下午与加州州长杰里·布朗举行私人会面,讨论贸易、旅游及农业方面的合作机会。

  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修整,安纳伯格庄园昨天已准备就绪,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两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到来。安纳伯格基金会主席杰弗里·考恩(Geoffrey Cowan)说,这是庄园翻修之后首次迎来的国家元首峰会。

  据美国地方媒体昨天披露,向总统推荐安纳伯格庄园的是考恩手下的高级顾问、南加州大学的新闻学教授吉尼·肯纳德(Cinny Kennard)。肯纳德说自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向白宫推荐这处庄园,直到五周前,她接到白宫一位高级顾问的电话询问,"阳光地带’在6月7、8日两天可以空出来吗?”直到数周之后,庄园的员工们才知道奥巴马总统究竟是见谁。“后勤事务弄糟了可能制造事故,让会谈内容蒙上阴影,所以,这方面会投入很多精力。”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主任杰夫·贝德称。

  这次的会面安排,不论结果如何,都可以视为中美关系的一个节点,凸显了关系真正的成熟。

  美国华人 全国委员会主席 薛海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