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李克强与欧盟斡旋 力避中欧经贸进死胡同

2013年06月08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李克强与欧盟斡旋 力避中欧经贸走入死胡同]
  视频:商务部:初裁税率为中欧光伏案赢缓冲期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8日电 香港星岛环球网8日刊发文章称,近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李克强总理对此与欧盟展开连串斡旋。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李克强总理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无疑对推动该案的磋商解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中欧经贸关系走入死胡同。”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9月和11月,欧盟委员会分别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这是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5月初有消息称,欧盟执委会同意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平均税率或为47%。

  倘若这一决定获得通过,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将面临灭顶之灾,并危及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万人的就业。连日来,中国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及产业界围绕光伏摩擦与欧盟展开了各个层面的磋商与谈判。李克强总理自然不会坐视欧盟对中国企业进行无端惩罚,为此展开了连串斡旋。一段时间里,他利用多个场合数次提及光伏案,争取解决争端的机会和时间。

  5月24日,李克强在瑞士经济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并坚决反对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他认为,这样做不仅会严重损害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而不利己,更会给保护主义提供市场。他呼吁各国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努力维护稳定、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希望欧盟妥善处理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两案,维护中欧经贸大局,维护贸易自由化原则。

  5月26日,李克强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强调,中德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立场,期待德方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盟与中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欧中加强合作,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扩大贸易规模,避免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6月3日,在欧盟委员会发布初裁结果的前夕,李克强又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指出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欧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经贸规模巨大,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现象。中方愿与欧方在现有双边经贸机制下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发展。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从6日起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欧委会同时决定,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纽约时报》在6月4日的报道中说,面对中国的大力游说施压和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企业总裁的强烈反对,欧方做出明显妥协,显著降低了相关税率。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为11.8%,仅是之前威胁征收税率的四分之一。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茂春说,“李克强总理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无疑对推动该案的磋商解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中欧经贸关系走入死胡同。”“尽管原来期望的结果没有出现,但李总理的高度关注,特别是最后关头与欧委会高层的直接沟通,才促使欧方做出了让步。”

  中国光伏企业此次应对“双反”指控,仍有待争取双方能接受的结果。但中国政府立场坚定,有理有据交涉,坚决维护产业安全和发展利益,呈现出中国外交鲜明的时代特征。(作者:范京平)

  作者:范京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