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金字粽遭查封 员工自爆过期粽子混装销售

2013年06月08日11:37
原标题 [长沙金字粽遭查封 员工自爆过期粽子混装销售]

    来源:法制周报

  长沙“金字粽”原料霉变过期产品被疑混搭销售

  质监局整改要求避重就轻

  核心提示

  端午节临近,各大超市的粽子销售日渐火爆。

  近日,一位名叫“路边社湖南分社”的网友发微博称,日前他接到网友爆料,称由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金字粽”,将过期粽子和新生产的粽子混装在一起,发往各大超市。而这名没有透露名字的网友,自称是这家食品公司的员工。

  记者随后在暗访中发现,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存在过期粽子混装嫌疑,还存在场地简陋、原材料发霉、不标注生产日期等诸多食品安全隐患。

  6月3日,雨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对该厂问题产品进行查封。

  6月4日,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雨花区分局对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整改,消除食品质量安全隐患。

  6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厂发现已经停止生产。同时,记者走访长沙市内多家大型超市看到“金字粽”牌产品已经下架。

  据了解,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经营了七八年时间,主营糕点加工,规模不大,是合法企业。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雨花区分局局长宋杰斌介绍,粽子的保质期只有5天时间,不可能存在把去年的粽子回收再做的事情。事发前,最近两次对“金字粽”产品的抽检全部合格。目前,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已对“金字粽”进行了抽检,但结果尚未出来。

  本报首席记者 蒋格伟 记者 骆昌红 特约记者 佘颖慧 文/图

  ●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发现有几只老鼠在攒动,一只小老鼠公然在地面上觅食,一位正在加工的员工竟戴着工作手套,直接抓起老鼠丢到门外。

  ●来到冻库,这里的情形更是让记者大吃一惊:冻库里装着的粽子原料已经发霉,既黑又臭。打开其中一袋糯米粉,记者发现里面已经明显出现霉变。

  ●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新生产出来的粽子并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换言之,消费者在购买此类粽子后,根本不知道粽子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买到的就有可能是过期产品。

  暗访:

  生产车间老鼠横行

  5月21日,一位名叫“路边社湖南分社”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一名自称是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的网友向他爆料,其所在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将过期的粽子和新出炉的粽子混装在一起流入市场。“路边社湖南分社”的网友还贴出了图片。上述自称是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的网友甚至说:“我就是昧着良心在包装。”

  “路边社湖南分社”的这条微博马上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点击量数天之内便飙升到数十万。那么这位网友爆料的“金字粽”,在市场上的销量如何?记者首先来到了韶山南路的大润发超市。

  记者发现大润发超市有一个柜台专门出售“金字粽”,从散装到真空包装甚至礼盒一应俱全。随后,记者在新一佳卖场也发现“金字粽”已然成为这里的销售主力军。

  随后,按照包装袋上标注的生产地址,记者来到了位于芙蓉路沿线的某宿舍区。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就设在宿舍区内。记者在该宿舍区附近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悬挂厂名厂址的标识牌。但记者注意到,在一栋宿舍楼的门口,不时有人将粽子搬上面包车。知情人介绍,这里正是“金字粽”的生产地。

  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却看到了意想之外的一幕。生产车间又臭又脏,还有几只老鼠在车间内攒动,而在车间的一处角落,一只小老鼠公然在地面上觅食。

  “做食品的车间环境怎么这么差?”当记者提出质疑时,一位正在加工的员工似乎对此早已司空见惯,竟然戴着工作手套,直接抓起老鼠丢到门外。

  调查:

  制作间现超市返回品

  生产车间老鼠为伴,想想都让人反胃。那么,网友所爆料的过期粽子和新生产的粽子混装一起进行销售的现象是否属实?记者在亮明身份后进一步调查。

  “每天生产的粽子,做好就发出去,没有一点存货。”“金字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还信誓旦旦地说,他们的制作流程很规范,根本不存在微博上爆料的所谓“返包”现象。

  但就在车间里,记者注意到一些正在加工的粽子已经明显变硬。记者注意到,车间边上一个白色盆子里,装了不少真空包装的粽子,仔细看包装上的日期竟然是2013年4月20日。

  “这个是超市返回来的。”上述负责人赶紧解释。

  “像这类超市返回不能再食用的粽子,应该是集中进行销毁,怎么会出现在制作车间,甚至是直接摆在制作工人的旁边?不会是将这个‘返包’吧?”面对记者的质疑,这名负责人立即将此白色盆子搬离了制作车间,并表示“从现在开始我肯定要把好此关”。

  而当记者来到厂区的冻库时,这里的情形更是让记者大吃一惊:冻库里装着的粽子原料已经发霉,既黑又臭。记者打开其中一袋糯米粉,发现里面已经明显出现霉变。对此,上述负责人称,“这些都已经发霉了,是不要了的。”

  执法:

  质监现场查封问题粽

  制作车间居然出现了超市返回的粽子,原材料也已经出现明显霉变。这样的粽子怎么能吃?记者随即将这些情况反映给了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雨花区分局。

  但当记者和雨花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金字粽”的加工车间时,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制作车间已经明显进行过清理。

  执法人员在现场查看了记者拍摄的画面后,对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展开了调查。

  面对质监执法人员的询问,“金字粽”负责人的说辞五花八门,“怎么可能这里有返回的粽子呢?这些(原料)是生的,怎么发霉呢?”“返回产品出现在生产车间是因为公司要对返回产品进行点数”……

  对于该负责人的辩解,执法人员指出,返回产品是过期的问题产品,大量出现在制作车间有重新包装上市销售的嫌疑。

  随后,质监执法人员要求负责人出示销售台账,但对方一直拒绝提供。执法人员提出进入冻库进行检查。“金字粽”负责人也再三阻拦,“你们不要进,那个是没来得及搞,我们马上就要去收拾。”

  随着检查的深入,执法人员又相继发现了新的问题,新生产出来的粽子并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消费者如果购买了这些粽子,根本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买到的就有可能是过期粽。

  随后,执法人员直接查封了这批问题产品。“经过我们初步检查,这里(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卫生与生产流程都没达到我们审批的要求,现在要求对其整改。”雨花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执法人员表示,将对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近期生产情况进一步展开调查。

  追踪:

  质监局长称不涉及质量问题不深究

  6月4日,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雨花区分局对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指令书》。指令书指出该厂存在六大问题:一、部分员工健康证未办理;二、车间防蝇防鼠措施不到位;三、洗手间更衣间卫生较差;四、化验室检验记录未落实;五、生产车间内卫生较差;六、相关台账及记录不到位。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雨花区分局认为,上述问题违反了《产品质量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相关法律的有关要求,责令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6月10日前,采取以下措施整改,消除食品质量安全隐患:立即停止生产,按要求将上述6项在七日内整改到位,并向质监局提交整改报告,待质监局复查合格后再恢复生产。接到指令书之日起,七日内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并提交整改报告。整改不到位或过期拒不整改,质监局将依法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6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厂时发现已经停止生产。同时,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金字粽”牌产品已经下架。

  对于是否存在过期粽子回笼问题,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雨花区分局局长宋杰斌认为:“像粽子这类产品保质期也就5天时间,不可能存在把去年的粽子回收再做的事情。”

  据了解,长沙金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经营了七八年时间,主营糕点加工,规模不大。“企业是合法企业,三证齐全,生产许可证也是经过审批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的态度是一定要整改。”宋杰斌表示。

  “企业审批之前,防鼠措施一定要有,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企业存在管理漏洞。”宋杰斌说:“(工厂内)发现老鼠的事情不应该,但老鼠无孔不入。(他们)防鼠的措施都有,但现在的季节老鼠很多,繁殖很快。”

  宋杰斌介绍,事发前最近的两次关于“金字粽”的抽检全部合格。“粽子是低风险、半成品食品,它不像肉、奶这类的食品容易出问题,全程需要冷冻。”目前,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对此粽子进行抽检,结果尚未出来。宋杰斌称:“现在做企业难,我们的意见是不涉及到质量问题一般都不深究。”

  相关链接

  选购粽子“七注意”“七不买”

  市场上琳琅满目各种口味的粽子让人眼花缭乱,那么究竟该如何挑选健康放心的粽子?

  “七注意”:一是选择信誉度好的商家或卖场;二是认清知名品牌标识;三是看好冷柜温度必须达标;四是检查粽子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五是仔细阅读标签,认准QS标识;六是保存购买凭证;七是一次不要购买过量并按照要求加工和储存。

  “七不买”:一是不买流动商贩露天加工的粽子;二是不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三是不买温度不达标的粽子;四是不买没有包装的速冻粽子;五是不买拆包零卖的速冻粽子;六是不买粽叶鲜绿的粽子;七是不吃煮后颜色更鲜绿的粽子。据《农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