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异地高考元年遇冷 专家称放开北上广才有效

2013年06月08日14:01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仅4500人报名,异地高考遇冷]
2013年6月4日,浙江首批“异地考生”领到了自己的准考证。东方IC供图
2013年6月4日,浙江首批“异地考生”领到了自己的准考证。东方IC供图

  今年是“异地高考”元年,但全国仅有约4500名考生参加,相当于912万高考人数的万分之五,远低于预期。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政策遭冷遇,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外,北上广等大城市开放异地高考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报名人数不到摸底数的一成

  目前,全国除西藏外,所有省份均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但考生报名情况并不火热。

  辽宁省招考办普招处处长邓玉波介绍,2012年调研了解到,全省约有5000多名外省生源符合辽宁设定的异地高考报名条件,但是实际报名人数只有预计数的十分之一。“政策12月底才出台,而此前高考报名已经结束,一些考生可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落户或回原籍报名了。”邓玉波说。

  与之相似,湖北省只有219名考生报名参加异地高考,不到摸底预判数量的一成。起初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感到压力巨大的江苏省,实际报名的异地高考人数也只有300多人。

  在河南、河北等高考生源大省,异地高考的人数更少,河南49人,河北86人。部分中学校长解释,这些省份高考竞争激烈,录取分数高,录取率低,多数非户籍地考生宁愿回原籍高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北上广还没放开,一些地方出台政策时间相对较晚的情况下,异地高考政策放开第一年遇冷并不意外。

  北上广是异地高考矛盾最突出地方

  梳理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越是经济发达的人口输入地,压力越大,方案开口越小,而人口输出省的门槛就低得多。尤其是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异地高考门槛很高。

  一位河南籍高中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北京的异地高考方案等于原封没动,本科没放开。我在北京工作十多年了,我儿子小学就在北京,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却因为没户口,只能上国际班考国外的大学。”

  按照广东异地高考“三步走”的方案,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连续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自2016年起才可以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这把不少人卡在了门外。

  熊丙奇表示,解决异地高考的关键还在于北上广,毕竟这几个地区才是异地高考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已经放开政策的地区也需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在目前的高考制度框架下,异地高考治标不治本,打破分省按计划集中制度才是问题的核心。据新华社、《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