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外省考生无法参加今年广西高考 学校共赔27万

2013年06月08日14: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谢奎 莫义君
原标题 [2名外省考生无法参加今年广西高考 学校共赔27万]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谢奎 莫义君

  今年高考前,其他同学都办好了高考报名手续,两名从外省转到北京大学南宁附属实验学校读书的学生,却无法办理报名手续。家长认为学校欺骗了他们,学校则解释称,是家长未及时将户口迁到广西所致。

  这两名孩子最终错过了今年的高考。经南宁市教育局协调,学校最后同意分别给予这两名学生经济补偿。6月5日,两名考生分别领到了13万元和14万元

  轻信承诺

  两考生无法参加异地高考

  丁女士来自黑龙江,现在广西北海做生意。为便于照顾孩子,2011年7月,她和另一位家长分别将自己的儿子小兵(化名)和小明(化名),从黑龙江转至北京大学南宁附属实验学校读高二。可是,临近今年高考了,她们才得知,孩子不符合在广西参考的条件,不能参加异地高考。

  丁女士说,早在孩子转至北京大学南宁附属实验学校前,他们特意就此问题咨询过校方,校方答复说,只要孩子在南宁的学籍满1年,有广西户口就行。而这两个孩子的户口,已于2011年7月迁至北海市,并在北大实验附中办理了入学手续。入学后,孩子一直成绩优异。按校方所称,孩子符合参加今年广西的高考条件。

  2011年末,学校突然通知称,国家出台了新政策,小兵和小明均不符合在广西参加今年高考的条件。

  两名家长心急如焚,去找校方论理。校方解释称,孩子是国家高考政策变动前录取到该校读书的,属于特殊情况,可以在广西参加高考。可不久,校方又改口称,孩子不能在广西参加异地高考,除非父母一方具有广西户口或居住证。

  两位家长于是回老家办理相关手续,最后终于在2013年1月办好了北海的临时居住证。

  “可校方却称,政策改变了,你们的孩子,已经不能参加高考了”。离高考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丁女士她们还在为此四处奔走,但问题没能解决。

  校方解释

  家长未及时迁户所致

  5月30日下午,南国早报记者在北京大学南宁附属实验学校附近,见到了两位家长。此时,她们一脸焦急,正准备与校方及南宁市教育局领导协商。

  该校一名校长助理解释,根据国家今年高考政策规定,外地生源在广西参加异地高考,学生学籍要在2011年11月13日前迁入广西,即在广西读高中要满两年以上。而该校给两名学生办理转学时间为2011年7月,这说明两个孩子在学籍上没有问题。“他们主要被卡在户口上。据了解,两个学生的户口已在2011年8月前迁入北海市,当时两人均不满16周岁,属于未成年人。按规定,孩子要参加今年的异地高考,他们的监护人或家长的户口也应同时迁来,但家长当时没有迁。”

  该助理还解释,2012年国庆节过后,学校让学生带户口来后才发现,两人不符合参加2012年异地高考条件,由于2013年高考政策还未出台,遂让家长继续等待。2012年11月16日,广西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学校立即将相关文件转给家长,家长当时就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如及时将户口迁入广西,或在学生生源地报名参加高考。根据学校以往掌握的经验,离今年高考还有半年时间,家长应该有充分的时间,来得及办理户口迁入手续的,但家长最后却没有及时迁入,而这正是两个学生未能在广西参加异地高考的原因。

  紧急协商

  校方给予家长补偿

  5月30日,前来参加协调会的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称,按国家高考报名条件,并经教育部门严格审批,上述两个考生,属于高考移民,不符合参加今年广西异地高考条件。

  杨捷认为,矛盾的焦点,主要是校方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为此,他已前后参加了5次协调会。

  经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三方沟通,最后学校同意在6月7日前,分别给两名学生的家长13万元和14万元(含家长已交的1万元赞助费)补偿。

  “孩子10年寒窗苦读,为的就是参加高考。否则,孩子一生将被毁掉!”6月5日下午,丁女士致电南国早报记者称,她和小明的母亲分别从学校那里拿到了13万元和14万元补偿款。由于错过了今年高考,而回老家参加明年高考的手续繁杂,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前途,她们决定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