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重门槛挡住异地考生 不同省份政策差距很大

2013年06月08日14: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异地高考“首秀”为何“遇冷”?]

  2013年高考在万众瞩目中开始了。在今年912万高考大军中,首次有数千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非户籍地参加高考,这要得益于今年首次推出的异地高考政策。

  然而,记者在河南、广东、湖北、辽宁等省了解到,原本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异地高考,实际报名人数却远少于预期。

  多重门槛挡住异地考生

  辽宁省招考办普招处处长邓玉波介绍,2012年调研了解到,全省约有五千多名外省生源符合辽宁设定的异地高考报名条件,但是实际报名人数只有预计数的十分之一。“政策12月底才出台,而此前高考报名已经结束,一些考生可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落户或回原籍报名了。”邓玉波说。

  与之相似,湖北省只有219名考生报名异地高考,不到摸底预判数量的一成。起初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感到压力巨大的江苏省,实际报名的异地高考人数也只有300多人。

  异地高考为何遇冷呢?各省招办及部分中学校长分析了个中原因:一是各地异地高考政策出台较晚,不少学生为规避风险不敢报名;

  二是由于各省高考录取率不平衡,部分外省考生即使符合异地高考条件,也未必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如河南、湖北等省高考竞争激烈,录取分数高,录取率低,多数非户籍地考生宁可回原籍高考;

  三是报名“门槛”不低,如多数省份要求报名异地高考的考生及家长提供连续3年学籍,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连续3年社保等一系列资料,条件缺一不可,把一些考生挡回了原籍。

  不同省份政策差距很大

  各省异地高考政策差距较大、不平衡,尤其是北京、上海、广东等重点省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其家长表示对异地高考实施方案感到失望。

  一位河南籍高中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北京的异地高考方案等于原封没动,本科没放开。我在北京工作十多年了,我儿子小学就在北京,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却因为没户口,只能上国际班考国外的大学。”

  按照广东异地高考“三步走”的方案,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连续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自2016年起才可以在广东报名高考。

  海珠中学是广州市的一所有1800多名外来工子女的民办中学。河南籍高二学生叶饰然,生在广州,长在广州。他说:“我很难过,我等不到广东的异地高考了。一想要回老家高考,就不想学了。”

  海珠中学校长郭开枝说,每年都会流失一批像叶饰然这样的高中生,有的回户籍地上高中,更多的放弃了学业。

  广东省是全国外来进城务工人员第一大省,广东省今年普通高校高考报名人数达69.2万人,总量跃居全国第一,其中主要原因是外来人口增加。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中小学平均每个年级有20万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解决随迁子女教育和参加升学考试等困难和压力相当大,如果异地高考不设准入条件,每年还可能有几十万的随迁子女涌入广东,形成“高考移民”。

  而并非人口输入大省的湖北,教育部门也表示担心,敞开异地高考的大门后,明年,湖北异地高考的人数可能会大幅度上升,尤其担心是名牌高校招生资源更为紧缺的周边省份的考生会高考移民到湖北。

  异地高考需要通盘考虑

  一直关注研究异地高考政策的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北上广等地方政府担心异地高考引发“高考移民”有一定道理。

  异地高考不是个单纯的教育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资源配置、人口政策、户籍管理、社会管理、财政体制和教育体制等诸多因素,国家层面应统揽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和可行性论证,通盘考虑,制定相关举措。推进异地高考单项改革,难以取得大的成效。

  “尽快建立公平合理的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制度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葛新斌建议,应健全中央、省级、流入地与流出地政府之间公平合理的经费分担机制,以减轻流入地政府过重的财政负担,把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而这项工作是必须由中央政府才能完成。

  专家还建议,要抓住解决异地高考的机遇,推进高考改革。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劳凯声说,高校招生计划按省分配,北京等地重点高校集中,部委和地方院校都多,考生入学机会当然最优。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调整中央与地方利益格局,改变高校投入机制。“这个改革虽然难度很大,但实施改革需要勇气和决心,一步一步往前推。同时要多开辟成才之路,使实现个人价值有更多的途径,这才是教育改革的目标。”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