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发展报告:中国正在经历三个重要拐点

2013年06月08日14:4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青年发展报告:中国正在经历三个重要拐点]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常红)中国社科院今日在京发布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3)》,提出了“拐点一代”的论断。蓝皮书认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三个重要的拐点:第一个是以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开始消失为标志的刘易斯拐点;第二个是以人口抚养比的止降反升为标志的老龄化拐点;第三个是以中国内地城镇化率突破50%为标志的城镇化拐点。这三个拐点的同时出现,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指标性信号,对当代青年而言具有非同寻常的深远意义,预示其发展阶段的根本性变化。

  刘易斯拐点由生产型社会化向教育型社会化转变

  刘易斯拐点的到来,意味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逐渐消失,预示着支撑我国经济30余年高速增长的丰富劳动力开始变得稀缺,要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必须转变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这必将对劳动者知识技能的要求提高,导致青年所必需的学习期延长,参加工作的时点推后,一个人的青年期更长时间是在学校度过,发生了从生产型社会化向教育型社会化的转变。

  生产型社会化是在单位或企业内从事工作时实现的,而教育型社会化是在学校或其他培训设施中实现的。就生产型社会化来讲,只要是参加工作,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工作,也是与他人,以及与社会发展具体的关系;而在教育型社会化中,与社会和他人的关系却是抽象的,对社会的理解“应然”成分大于“实然”成分,有更多回旋余地和更少限制,但同时个人的社会整合能力遭到削弱,乃至丧失。因此,刘易斯拐点导致的教育型社会化不仅使工作经历在青年社会化中所起的作用日益缩小,而且会使社会制度与个人成长之间愈加脱节,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面临更为残酷的社会化转型。

  老龄化拐点由前喻型文化向后喻型文化转变

  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此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还将加快,21世纪中叶将达到老龄化的峰值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数30%以上。

  由于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那些技术含量高、收入丰厚、社会地位高的工作主要被青年占据了,老年人被排除在新兴产业之外,比如在信息产业和金融产业中,这种趋势就表现得尤为明显。

  老龄化拐点的到来,把青年推向时代舞台的中央,让青年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社会由此进入了长辈反过来向晚辈学习的“后喻文化”时期。“后喻文化”时代的来临提醒我们,青年在未来将发出更大的声音。

  城镇化拐点由固态中国向流动中国转变

  2011年末,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1.3%。这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伴随着世界上最为迅速的人口城镇化进程,我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

  流动锻造了一代新的青年城市新移民。他们前赴后继进入城市,带着农业文明与城市文明进行碰撞。他们的思维和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对现代文明和城市文化有更多向往和期待;他们发展性需求提高,公民意识初步觉醒,更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权利。他们既是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也是社会变革的承担者。他们既有青年的特点,也具移民的特质,是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3)No.1》是中国社科院“皮书”系列首部青年蓝皮书,由廉思课题组经过大量社会调查撰写而成。

  作者:常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